CO2捕獲及再利用—是真實抑或是神話?

 

刊登日期:2013/4/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CO2的排放量已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推動CO2減排已刻不容緩,亦是科學家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目前八大工業國所提出的積極減排方案包括:①提高能源生產和使用效率;②發展再生能源;③重新考量核能發展;④發展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技術(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 CCS)。我國亦應及早開發適用於國內的減排方案,緩和未來勢必受到國際要求減量的壓力。有鑑於前三項的爭議性及技術成熟度,目前減量方法大多聚焦於直接將排放的CO2進行捕獲,然後再將之封存或再利用。

本期專題內容涵括:清華大學化工系談駿嵩教授以CO2再利用為題,介紹CO2之直接利用及轉化利用。在直接利用部分,以培養微藻進而產出生質能源為例,而轉化利用部分則以CO2與氫製造甲醇分別加以說明。另外,工研院材化所盧敏彥等回顧觸媒在CO2應用的近況;台灣大學化工所吳紀聖教授等以“模擬光合作用-光催化水分解結合 CO2還原生成再生能源”,介紹該研究的創新性在於利用雙胞反應器系統,進行水分解反應結合二氧化碳還原反應;而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的林昇佃教授等則以“觸媒催化二氧化碳熱化學轉化反應的挑戰”為題,探討具有氧空缺之材料對CO2熱轉化之行為,做為挑戰觸媒催化二氧化碳熱化學轉化反應的基礎研究。CO2捕獲及再利用是項值得探討的議題,其究竟是真實抑或是神話?且看本專題各專家怎麼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