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Lighting Japan看新一代LED/OLED照明材料技術發展

 

刊登日期:2013/2/20
  • 字級

由5th Lighting Japan看LED/OLED照明與材料技術發展
因應全球有限能源與氣候變遷議題,高效率固態照明(SSL-Solid State Lighting)技術與產品發展,仍是照明產業關注的焦點。甫於1/16~18日於日本東京舉行的5th Lighting Japan的LED/OLED照明與材料技術展,主辦單位總共安排了3場基調演講與2場特別演講,以及30場LED和OLED照明相關之市場趨勢、技術發展、產品應用、照明設計、國家法規等相關演講(表一)。

LED照明
因全球人口持續增加、新興國家經濟成長、人口都市化趨勢等因素影響,全球照明市場仍維持正成長(從2000年至2015年的平均複合增長率為4.9%)。研究預測,LED照明市場從2013年至2018年的年增長率都將超過30%,LED燈在全球照明市場中仍維持高度的滲透率,兩個主要因素為:
a. LED燈價格持續下滑以及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低能源效率的傳統燈泡(如白熾燈泡)將逐漸遭淘汰(改用LED燈)。
b. 創造新的產品應用市場(不僅使用LED燈功能,還兼具使用其他傳統照明所沒有的特色,因而創造更多的產品應用情境之新市場),主要包括:
˙ 美化城市與建築物成為特色都市指標之一(LED燈可提供更多元的色彩組合與配合建築物做更彈性的設計)
˙ 光源色溫配合商店特色,提高客戶購買意願(依據不同商品展示需求,可以設計不同色溫與光演色性指數的LED燈)(圖一)
˙ 室內情境光源隨著音樂脈動做變化(LED燈結合控制IC設計,燈光可以隨音樂脈動做同步變化)
˙ 汽車應用:LED旋轉汽車頭燈設計,增加彎度的照明距離,提升駕駛安全性
˙ LED燈應用於植物生產(取代太陽光源),讓作物糧食生長不受天候影響

˙ LED燈激發學習或更舒適的照明環境:研究指出不同色溫與光演色性指數光源應用在教育上可以增加學生學習能力,應用於工作上可以減少眼睛疲勞,應用於居家上可以搭配生活情境所需的各種燈源。透過LED燈特性,可以設計出各種環境下更適合人體需求的照明。
˙ 醫療用途:如某些光波長燈源可以減緩背面疼痛,LED燈可做成攜帶式醫療用具。

照明大廠OSRAM在基調演講中指出,依據2011年McKinsey對照明市場的預測,到2020年的全球照明市場將成長到1080億歐元。其中SSL(固態照明產品;包括LED/IR/Laser-based products)將從2011年的16%成長到2020年的59%,屆時SSL之比重將超越傳統照明市場。此市場發展趨勢會---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三、95W的高亮度LED燈應用於體運館


 圖四、17W的LED燈應用於街道照明


圖五、Kisco的新型壓克力體系LED封裝材料

作者:張敏忠/工研院產經中心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