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綠建築發展中材料科技在建材領域的持續創新

 

刊登日期:2012/12/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智慧綠建築的發展普及帶動了相關建材的需求發展,也由建材的進一步發展持續推動國內智慧綠建築。建築和當地的氣候環境息息相關,台灣地處亞熱帶、濱海或山坡,高溫、潮濕、日照充足,須考慮一定頻率的地震、颱風。這和其他先進國家高緯度溫帶的氣候不同,建材考量也不盡相同。例如我們冬天平均溫度距人體舒適度區不遠,需要暖氣場合不多,主要以夏天高溫、潮濕環境的舒緩考量為主。這樣建材的需求,以建築玻璃而言,就和歐美、日本的低輻射玻璃(Low-E Glass)不同,亞熱帶地區以著重透明熱反射玻璃為主;也由於平均的夏天/ 冬天極端氣溫和舒適度差距不遠,也許複層窗材設計的需求會不太實際。

這些特定氣候環境條件的建築需求,提供我們建材科技工作者,以滿足本土需求做為第一出發點,設計開發適合台灣智慧綠建築發展需求的建材,並有機會成為建材應用模式的國際輸出者。在本期技術專題中,我們延續先前幾期綠色窗智慧建材、節能建材的專題,以科技和材料技術在建材領域的開發和應用,選擇幾項進展中的建材議題介紹與分享給各位讀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