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被動元件產業發展趨勢與展望

 

刊登日期:2012/8/13
  • 字級

被動元件相較於IC、顯示器或是電池…等相關零組件,雖然在電子系統產品中不是核心元件,但每項電子產品所需的被動元件數量,卻遠遠超過其他零組件所需之數量,而且被動元件所提供的電流/ 電壓控制、電能暫存、雜訊抑制/過濾…等功能,也是確保其他核心主動元件正常工作的必要保護。因此,被動元件產品規格發展或是產業市況,均與終端電子產品息息相關。2011年歐債危機引起全球電子產品消費緊縮,也造成全球被動元件市況瞬間急凍,景氣究竟何時落底成為懸念,本文將由被動元件市場面、廠商面及應用面分別剖析。

二、被動元件市場概況
2011年下半年歐債問題浮出檯面後,全球被動元件市況便急轉直下,市場值瞬間由2010年的245億美元掉滑落至226億美元。如今,2012年已經過了一半,不論是日韓或台灣的被動元件廠商營收仍持續低迷,原本預計景氣將於第一季落底並逐步回溫的市況,如今看來似乎仍是個充滿變數的奢望,保守觀之,2012年全球被動元件市場衰退幅度可能將在一成左右(如圖一所示)。


圖一、全球被動元件市場規模趨勢

2012年被動元件市場萎縮可從供給與需求二方面觀察。首先在需求方面,消費力道減弱已是各國普遍的現象,由PC、手機及LCD TV三大被動元件應用產品在上半年的出貨量便可獲得端倪。其中,手機與LCD TV在1H12的出貨量YoY成長率僅有7%與2%,遠低於1H11的出貨量YoY成長率16%及8%;至於PC部分市場萎縮更為明顯,1H12的出貨量YoY成長率由正轉負,衰退達5%。終端應用產品市場萎縮,使得被動元件客戶心態趨於保守,庫存水位持續降低,因此直接反應在被動元件的出貨量上。以佔全球被動元件供給六成的日本為例,根據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 統計,目前---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董鍾明/工研院產經中心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