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太陽光電技術-未來能源危機解決方案的選項

 

刊登日期:2012/7/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本期技術專題將介紹極具發展潛力的第三代太陽電池技術-有機太陽電池(Organic Photovoltaic; OPV),其具備低成本、易大面積製造、質量輕、可撓曲等技術特徵。有別於一般的無機型太陽電池,使用有機高分子材料為吸光發電的主動層材料。全程使用低溫(製程溫度<150°C)濕式電池製程,因此在電池生產的能耗方面有極佳的表現(Energy Payback Time < 3 Months),再配合Roll-to-Roll 快速量產技術,加上材料技術開發完善(效率及穩定度的提升),將極具量產與技術成本優勢,並有機會成為新興太陽能產業。

專題內容包含有機太陽電池簡介及未來應用展望,亦深入探討有機太陽電池元件製作原理、相關材料技術及模組之設計、製造分析等。目前OPV 小型元件效率已達目標 10%;但OPV 電池預估壽命遠不及矽晶太陽電池,如善用有機材質技術特性(低成本、可撓性、可透視性等),初期有機會於利基型民生應用市場找到商機(如背包、露營帳篷、室內裝飾玻璃等)。OPV 本身可因主動層材料選擇,製作成多彩太陽電池,在微量光源(室內或陰天)均能正常使用(這是矽質太陽電池所無法達到的),在較高操作溫度下亦能有較佳的效能表現,進而提升其實用性及市場應用廣度,應用在如 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s (BIPV)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