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12NPE國際橡塑膠大展觀察石化高值化技術發展

 

刊登日期:2012/5/16
  • 字級

一、前言
NPE(國際塑膠展覽會)是美國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塑膠展覽會,由美國塑膠工業協會(SPI)主辦,每3年一屆。在過去的40年中,該展覽會一直在芝加哥舉辦,NPE 2012首度移師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舉行。根據NPE展會表示,儘管由於2009年經濟大衰退造成參展廠商與人數較往年少,但本屆NPE 2012會議的參展廠商仍超過一千家,同時超過五百場以上之專題技術講座同步登場,可謂盛況空前。此大展為全球橡塑膠企業提供一個絕佳交流平臺,也為SPI表達對各行業觀點和市場商機與發展趨勢的最佳場合,其主要行業別包括:電器、汽車、建築、電氣/電子、傢俱、醫療和包裝行業。

二、NPE 2012展會議題
NPE 2012 是世界規模最大的塑膠行業博覽會,其主題包含生物塑膠、永續發展、樹脂技術、新型設備、輔助設備建置等,在展覽區舉行有關 PET 回收、測試及回收綠色環保材料的演示。而在展會中,則有1,500 家以上全球塑膠領導企業展現其創新材料與新穎應用,並配備設備演示,即時展示創新突破性的加工技術與樹脂的新用途。本次展期中,主要分類為:
 ● 機器–注塑/擠壓/吹塑/押出機等
 ● 輔助服務–熱流道/加熱/冷卻設備/輸送機/模具開發
 ● 流程服務–包裝/醫療/汽車/著色/圖案
 ● 樹脂技術–汽車/醫療/食品/家用/電子/生物領域的新材料開發
 ● 商業服務–樹脂回放、廠區設計規劃、樹脂採購
 ● 特用化學品–特用耐熱封裝材、含氟聚合物、熱軟聚氯乙烯

三、NPE 2012特色產品摘要說明
本屆NPE 2012的參展廠商超過一千家,其中,台灣有逾60家廠商參與。另外有超過五百場內容豐富之技術專題講座,本文僅重點摘要特色廠商之特色產品,以進行介紹與說明。
1.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
沙特基礎工業為本屆NPE上擁有最大展位的樹脂製造商,SABIC公司重點展示了一些具突破性的應用實際案例,如解釋如何幫助汽車、消費品、能源、醫療保健和運輸等,另外也展出新型特用樹脂的開發應情形,例如:
● 運輸工業
北美富豪卡車公司實現數項具有重要意義的“第一”:富豪卡車將在其2013款重型卡車上使用貨運行業首款注塑成型的車頂整流罩,該裝置係由SABIC的CYCOLOY*樹脂和CK Technologies專有之IMC技術製造而成,此材料為一個熱固性革命性替代品。

SABIC的CYCOLOY樹脂使用於新的車頂整流罩,使其整體重量減輕許多,這有助於提高燃油效率和減少約30%排放,CYCOLOY樹脂為一種可回收之熱塑性塑料,不會造成嚴重之環境問題。而另一項突破是第一次在重型卡車中使用可再生PCR材料,此為含有回收PET成分的SABIC Valox iQ*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酯(PBT)樹脂,被用來製造富豪VN重型卡車側面導流系統的支架,既環保又節能。此樹脂內含有高達60%的環保回收材,與原始PBT材比較,其碳足跡可減少達49%,且不像其他回收材料,會因回收熔融加工而使其機械強度降低,此綠色Valox iQ環保樹脂提供更優良之耐衝擊與機械特性。

GELOY樹脂亦應用於Volvo Truck汽車中,類似ABS/AS之材料,應用於排氣罩和散熱器格柵中,其為汽車級樹脂,具有耐熱和耐衝擊性、保色性和低的熱膨脹特性,且加工性能良好,兼具效率和環保---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作者:黃冠燁/工研院材化所研究員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