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組裝高導電塑膠奈米纖維

 

刊登日期:2012/5/22
  • 字級

法國CNRS與Strasbourg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成功研發了厚度僅數奈米的高導電塑膠纖維,這種由CNRS研發並已取得專利的奈米導線,在閃光的照射下可自組裝(Self-assembling),未來可望應用於可撓式面板、太陽電池、電晶體、奈米印刷電路板等。
 
不同於奈米碳管,便宜且在製程中易於掌控的有機塑膠纖維,同時擁有金屬的高導電性及塑膠輕薄柔軟的特質,將電子元件微型化,達到奈米尺度,完全迎合21世紀消費者對電子產品的要求,接下來的挑戰則是如何將新研發的纖維導線整合在各種電子裝置中。
 
在2010年,研究團隊就改變了三芳香胺(Triarylamines)合成分子的結構,成功製作出奈米導線,接著,他們在光與溶液下觀察發現,新的分子會主動且整齊地堆疊成微小的纖維,而這些數百奈米長的導線是由聚集數千個分子的超分子(Supramolecular)所組成。
 
研究團隊接著測試這些奈米纖維的導電性能,將新的分子間隔 100 奈米放置,並與含有金電極的電子微電路接觸,然後,在電極間施加電場。研究人員發現,受到閃光觸發的纖維主動地在電極間自組裝,更令人驚訝的是,像塑膠般輕量、柔軟的結構具有與銅線相當的導電力,傳輸電流密度高達2.106(A/cm2),而且與金屬的界面電阻非常低,比最好的有機聚合物還要低 10,000 倍。

資料來源: http://www2.cnrs.fr/en/2023.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