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IC於手機應用的佈局與趨勢

 

刊登日期:2010/3/3
  • 字級

一、手機觸控面板技術之市場趨勢
iPhone觸控手機於2007上市,並大舉進入高階手機市場,由於投射式電容式觸控(Projected Capacitive Touch Screen;PCT)乃以手指滑動為主的操作,帶給消費者新鮮感及便利性,所以在高階手機的市場上,觸控功能成為一股風潮。而2007年間因為電容式觸控技術專利,為APPLE及特定廠商所擁有,所以各家手機大廠因考量專利、整合技術,還有軟體開發等等問題,大多以電阻式(Resistance Touch)為高階手機的觸控技術。

此外,電阻式的技術較為成熟,其量產良率相對較高,而1吋約1美元的電阻式技術成本,相對於電容式1吋大約4美元的成本,成本也較低。所以在2007年手機應用的觸控技術,仍以電阻式觸控技術為主,而電容式的技術則較少,其滲透率約為13%(見圖一)。

2008年後,電容式觸控的專利技術,漸漸有了進展,除了國外大廠部份專利權面臨到期外,也有不少廠商紛紛投入研發電容式的觸控技術,並在高階手機市場上陸續出現,除了APPLE之外,台灣的HTC及韓國的Samsung、LG等皆推出電容式觸控技術的手機(見表一)。

但是2008年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高階手機的銷售情況受到波及,另外,生產成本也成為廠商考量的重點,加上白牌觸控手機市場的擴大等因素,電阻式觸控技術仍為主要的應用,而應用的市場區隔則以高階手機為主,但同時也漸漸的走向中低價位,朝向低階或白牌手機市場。除了因應金融風暴的影響外,並逐漸擴張其應用的市場區隔。電容式則仍以高階手機的區隔為主。電阻式手機觸控面板的滲透率,於2008年小幅下降至約82%,而電容式觸控的滲透率則約為18%(見圖一)。

2009年觸控手機在市場範圍持續擴張下,電容技術大幅進展,更多的手機大廠陸續推出電容式的手機,除了APPLE之外,尚有Samsung 、LG、Sony Ericsson、PALM、 RIM、HTC等廠商加入(見表一)。而2009年第二季後景氣漸漸復甦,加上電容式手機觸控技術有明顯的進展,使得生產成本逐漸下降,其滲透率由18%約上升至28%,而電阻式觸控技術則下降至72%左右(見圖一)。

2010年電容式手機觸控技術更擴張其應用的市場區隔,由高階手機市場逐漸向中低階市場延伸,並看好未來滲透率。例如Google及Nokia皆推出電容式觸控高階手機,SAMSUNG則是推出中低價電容式觸控手機(見表一)。2010年電容式手機觸控面板的滲透率預測將達到37%以上,電阻式手機觸控面板則大約降至63%左右。而2011年至2012年電容式手機觸控面板的滲透率則上看至49~58%(見圖一)。 ---詳細全文請見原文

三、觸控IC於手機產品之應用趨勢
(一)、手機觸控面板的出貨量
因2007年iPhone帶動手機觸控的流行風潮,由2007年1.02億片,至2008年急速上升至2.16億片,年成長率達---詳細全文請見原文

 
圖二、2007~2015全球手機觸控面板出貨量

作者:鄭秋蘋、李佩縈/工研院產經中心產業分析師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