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 2015 現場報導系列二

 

刊登日期:2015/8/28
  • 字級

楊明輝、林顯光、曾寶貞
高峰論壇 共研產業未來
2015年的Touch Taiwan 大展將主軸定位在「新技術、新市場、新應用」,除了聚集國內外廠商的展覽現場外,主辦單位精心企劃的高峰論壇更是大展的重要活動之一,吸引滿堂聽眾入場聆聽產業領袖的趨勢分析(圖一)。

圖一 高峰論壇座無虛席,吸引數百聽眾聆聽產業領袖分析產業趨勢
 
TDUA理事長彭双浪在開場演講中指出,科技的進步正帶來生活型態的轉變,穿戴式、VR、IoT等引導人們的生活邁入智慧化。而這些所有的智能發展都少不了顯示器,顯示器是通往智慧生活的必要介面。未來的競爭將由規模競爭轉為價值競爭;更多創新的顯示技術將帶來更多的新應用機會。
彭双浪對於產業景氣的看法不改先前的觀點,認為下半年將由春天直接進入秋天。針對紅色供應鏈則認為無需懼怕競爭,而是應該加入紅色供應鏈。他認為以友達創新高超的先進技術將無畏挑戰,將以商業模式、新應用、價值鏈整合與分散客戶等作法,在顯示業界保持競爭優勢(圖二)。

圖二 AUO 擁有多項創新顯示技術
 
日經BP社海外事業本部林哲史本部長在”Turning Point for Display Industry”為題的演講中指出,顯示器正面臨大的轉換期。日本在2011年因數位電視的開播曾帶來一波換機潮,而2020年即將登場的東京奧運更可望再掀一波換機高峰。目前各大廠的研發人員正摩拳擦掌,投入各項新技術的開發。
林哲史以Panasonic的”Wonder Life-BOX”為例,舉出多項未來顯示器可能帶來的生活情境;利用Sensor捕捉動作再反饋,具互動、多角度、臨場感等功能的顯示器可望成為2020年的主角。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有面板女王之稱的白為民女士則提出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思路;希望利用互聯網平台、通訊技術,把互聯網和各行各業串連起來,由消費領域拓展向生產領域,加速提升產業發展。大力拓展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的廣度與深度;創造新的終端產品消費需求;促進製造業與IT服務的融合發展,也為智能終端製造業帶來新機遇。
 
另一場由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祕書長梁新清主講的”顯示產業合作現狀與展望”則首先舉出全球顯示面板下滑的現況。對今年產業形勢的基本判斷則為:需求成長趨緩或下滑造成產業進入調整期;結構性過剩轉向全面過剩的風險增加;競爭局面將全方位展開。
 
中國截至2015上半年的顯示面板總投資額約852億美元,新增的6代以下產線幾乎都集中在中國。中國顯示產業具有如下幾項特點:1. 快(預估產能至2018年將為世界第一);2.散(面板產線分散,群聚效應尚未顯現);3.不均衡(能配套的材料佔比少)。
中國透過與韓國簽訂FTA,與日本共同舉辦北京2015國際顯示產業高峰論壇等強化國際合作。至於兩岸的合作則關注在關稅談判、智慧財產權人才、節能環保等方面的合作,與在技術標準的制定上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
 
和詮科技獲頒材料與元件類傑出產品獎 
今年Touch Taiwan的傑出產品獎中,唯一一項材料與元件類得獎的公司是和詮科技,得獎的產品是”高顯度抗環境光投影螢幕”。 和詮公司在展場中展出一個100吋的投影螢幕,可由一超短焦投影機,投射出Full HD的動態電視畫面(圖三)。此投影螢幕是在直條型的微結構上,以精密塗佈技術製作出黑白相間的圖案,由螢幕上方觀察,螢幕呈現出黑的背景,但在螢幕下方觀察,則是得到白色亮面的高反射面,所以來自上方的照明背景光可以被黑色塗料吸收,但來自超短焦的投影光線,可以幾乎完全反射至正面觀眾,因而得到高對比的畫面。
 
在售價方面,若以100吋Full HD的電視為例,LCD電視售價預計為50萬元,而此高顯度螢幕連同超短焦投影機售價約為10萬元,僅LCD電視的1/5,具有很高的競爭力。該公司也可量產120吋Full HD的螢幕及130吋(16:6)的投影螢幕,其中130吋的螢幕是對應兩台超短焦投影機,畫質優美,不易看出兩個畫面的接縫(圖四)。

圖三 和詮科技展出得獎的100吋高顯度抗環境光投影螢幕



圖四 和詮科技展出的130吋(16:6)高顯度抗環境光投影螢幕

 
恆顥展出以奈米銀為透明導電材料製作的21.6吋觸控面板
恆顥公司今年展出以奈米銀為透明導電材料製作的21.6吋觸控面板(圖五),其中觸控面板是採用G/F/F的結構,導電層為奈米銀線,奈米銀線塗料是由工研院材化所提供,所製作的奈米銀的導線圖案是在PET膜上,Sensor Pixel Size為5.8mm,具有10點觸控的高應答能力,可以支援Window 8;透光度達90%,b*≦2,霧度≦7,面電阻≦50 Ω/□,所製得的顯示器具有輕薄的特性。
 

圖五 恆顥公司展出以奈米銀為透明導電材料製作的21.6吋觸控面板
 
Heraeus展出兩項新應用產品
Heraeus是專業製造導電高分子的公司,最有名的材料是PEDOT:PSS材料。今年在展覽會場展出兩項新的應用產品,一項是以PEDOT製作成7吋觸控面板,PEDOT材料是由Heraeus提供,觸控面板製程則是由工研院提供。此觸控面板是搭載在AMOLED上,具有可撓性10,000次(3mm Bending)的性能。其中PEDOT導電圖案採用De-active PEDOT的技術,是採用特殊的去活性藥水,將原來具有導電性的PEDOT部分區域,破壞其共軛性而失去導電性,如此並不移除不導電的區域,故幾乎沒有一般ITO蝕刻痕的問題(圖六)。

圖六 Heraeus展出以PEDOT製作觸控面板的剖面圖
 
Heraeus另一項PEDOT的產品應用是可撓式透明LED平面光源,其做法是在透明基材上塗佈PEDOT導電層,利用其自製產品Clevios SET,以網印的方式印在需要保護的圖案區域,再經過De-active步驟,將導電區域區隔出來,之後再將LED跨接在PEDOT導電區的兩側,形成LED串聯式的光源(圖七)。現場展覽的LED平面光源是在兩個電極間通入36伏特電壓(圖八)。

圖七 Heraeus展出以PEDOT的圖案化製程


圖八Heraeus展出以PEDOT製作的可撓式透明LED平面光源
 
李長榮展出可用於電子產業的精密化學品
李長榮公司今年展出可用於電子產業的精密化學品,其採用四元醇及Dicyclopentadiene(DCPD)為原料,製作成各種醇類、羧酸類、酸酐類及不飽和壓克力單體,這些特殊的精密化學品,未來將可應用在光學黏著劑、透明聚亞醯胺等高價值應用(圖九~十)。李長榮公司展出的這些精密化學品已具有少量供應的能力。

圖九 李長榮公司展出四元醇及DCPD為原料製作精密化學品的合成路徑


圖十 李長榮公司展出各種醇類、羧酸類、酸酐類及不飽和壓克力單體
 
華映展出中小尺寸及IGZO顯示器
有別於群創與友達的大尺寸顯示器展示,華映(CPT)的展出以中小尺寸為主(圖十一),由1.2吋(智慧型手錶用)到10.1吋(平板、教育用),也展示了四種5.5吋的IGZO(氧化銦鎵鋅)顯示器(圖十二)。IGZO材料具有極高的電子遷移率,IGZO TFT能支援更高的畫面更新頻率,可用於高解析度或3D顯示器。

圖十一 華映展示區一景
 
圖十二  5.5吋IGZO LCD面板(華映)
 
華映的現場人員表示,華映的展示重點在於不同的應用(如車用、展場導覽等)與系統的整合(圖十三、十四),可以看到現場的示意。

圖十三  Touch Taiwan 2015會場導覽系統(華映)


圖十四  系統整合的示意(華映)
 
新型透明導電膜材料(非ITO)的進展
當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尺寸超過30吋時,傳統的ITO膜已無法提供所要求的低電阻,具有低電阻本質的金屬便逐漸取而代之,其中銀的電阻最低,而銅比較便宜。前兩年還出現在展場上的金屬網(或金屬膜)/ITO複合膜,今年已幾乎看不到了。
 
自組裝網狀銀膜-Cima Touch
將奈米銀粒子塗佈在PET基材上,粒子以自組裝(Self-assembly)的方式形成寬度約3~4μm的不規則網狀膜,其商品名為”SANTE”。這個技術是由Cima NanoTech所發明,以往並沒有展出觸控面板成品,今年以Cima Touch為名(Cima NanoTech的子公司),一口氣展出了55吋和65吋的觸控面板(圖十五),充分展現其由原料供應商轉變為觸控面板廠並進軍大尺寸市場的雄心。

圖十五  55吋和65吋的網狀銀膜觸控面板(Cima Touch)
 
奈米銀線膜-Carestream
雜亂無序排列的奈米銀線也可以成為透明導電膜,代表的國外廠商有Cambrios和Carestream等,工研院材化所也展出了這方面的研發成果。Carestream去年展示了27吋的觸控顯示器樣品,今年則推進到42吋(圖十六),其觸摸感測器圖案仍是以雷射蝕刻製作。

圖十六  42吋奈米銀線觸控面板(Carestream)
 
金屬網格
前兩屆都有國外廠商展示使用金屬網格的大尺寸觸控面板樣品,今年則是國內的琦芯科技展出55吋的銅網格觸控桌(圖十七)。該公司原本就生產ITO Film,目前也有Metal on ITO產品,該公司現場人員表示未來Metal on ITO也將由全Metal逐步取代,這個轉變呼應了展場整體透明導電膜材料改變的趨勢。

圖十七  55吋的銅網格觸控桌(琦芯)
 
金屬網格可以用印刷直接做出圖案,其中包括金屬油墨(或漿料)與印刷技術兩個要素;金屬油墨的性質、印刷技術的能力與最終可獲得的光、電性質,三者是息息相關的。首先,在銀漿料方面,有國內的友晁能源材料與日本的藤倉化成參展,友晁的觸控面板網印專用銀漿可以達到線寬/線距(L/S)=70μm/70μm的水準,而其觸控面板用雷射蝕刻銀漿更可達到L/S=20μm/20μm。藤倉化成也有類似的產品,雷射加工後的L/S=25μm/35μm。
 
在銅漿料方面,日本旭硝子(AGC)去年首次展出其銅漿(商品名EPRIMA)的網印樣品(詳情可參閱材料世界網去年的報導),今年展出更大的網印樣品,接近A4尺寸,網印線寬為35μm。這個展示是由AGC、Nakanuma Art Screen和Micro-tec三家業者合作完成。
 
至於第二個要素-印刷技術,今年最特別的是工研院機械所展示的「3μm超細銅金屬網絡觸控元件印製」,利用自主開發的凹版轉印製程技術並整合還原銅轉印膠體,可在基材表面印製線寬3μm的超細銅導線,穿透率及片電阻分別可達~88%(PET基材約91%)及<10 Ω/□。機械所在現場展示了一片23吋的銅細線網格觸摸感測器,現場目視確實感覺非常透明。
 
導電高分子PEDOT
以PEDOT為主角的導電高分子,其最大優點是其絕佳的可撓性。以往有顏色過度偏藍、無法蝕刻和不耐高溫高濕等缺點,最近幾年已大幅改善。導電性方面,賀利氏(Heraeus)展出的PEDOT透明導電膜雖然最低可到150 Ω/□的程度,但仍趕不上觸控面板的要求。然而,現場展示的測試結果已經呈現相當不錯的耐環境可靠度,現場人員表示,未來的PEDOT與其他導電物質的混成材料(應該是Cambrios的奈米銀線)可望將片電阻降到50~60 Ω/□的程度,而其穿透率與霧度接近ITO Film。
 
投射電容式觸控工具的多樣化
投射電容式觸控技術早已成為主流,由最初只能接受皮膚或導體接觸(不能戴手套)逐步演進到可以接受多種的接觸體。過去兩年都展示多種觸控面板的Sharp這次沒有參展,但是該公司的宮本雅之先生仍參加了Keynote Speech,針對觸控使用者介面發表相當有趣的結果。除了可同時接受手指、鉛筆和數位筆三種方式輸入的觸控面板(去年展出)之外,如果將數位筆尖改為可變形的導電材料,那麼壓迫筆尖的力量改變時引起的電容變化也會不同,可以達成有如毛筆書寫的效果-下筆較重時筆劃就變粗。
 
智慧製造體驗館,展出各種工業4.0的相關技術
今年的Touch Taiwan 展場中,設有一個智慧製造體驗館,展出各種工業4.0的相關技術,包含3D列印及機器人等相關技術。在機器人的現場表演中,有一場很特別的機器人音樂表演,由明新科技大學製作的機器手臂,演出弦樂四重奏,每一個聲部都由機械手臂或拉桿,搭配精準的琴身旋轉及按鍵,拉出四個聲部的樂曲,沒有機器人的呆板,樂曲聲中,令人感動,真該給這些大學生及指導老師喝采(圖十八)。

圖十八 明新科技大學自製的機器人現場演出弦樂四重奏
 
2015 Touch Taiwan有相當多精彩的展覽與演講,想了解更多展會內容、掌握最新趨勢,敬請把握今天(8/28)最後免費看展機會。而更多展會現場照片將在材料世界網展會專區呈現,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蒞臨http://www.materialsnet.com.tw網上看展。
 
以上是材料世界網編輯群楊明輝、林顯光、曾寶貞來自於展會現場的報導。

相關報導:Touch Taiwan 2015 現場報導系列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