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將展開全球首度的PC樹脂化學回收事業計畫

 

刊登日期:2023/4/17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集團於日前發表,為了實現全球第一個聚碳酸酯樹脂(Polycarbonate Resin)化學回收的事業化目標,已著手展開年產能1萬噸規模之處理能力的評估規劃,並預計於2030年實現。目前已在福岡事業所展開實證設備的建置,2023年8月完工後,將在同一年度內完成實證實驗,以進一步推動具體的事業化計畫。

聚碳酸酯(PC)樹脂是一種具有優異透明性、耐衝擊性、耐熱性及尺寸穩定性的工程塑膠,廣泛應用於汽車內飾零組件、前照燈或建築材料等用途。目前廢舊PC樹脂的再資源化一般是利用粉碎、熔融後再成型的材料回收(Material Recycling)方式,然而若是混入劣化的樹脂或不同類別的樹脂,則有無法獲得良好品質之再生樹脂的問題。相較之下,將使用過的PC樹脂解聚合後還原為原料單體(Monomer),透過化學回收再聚合,藉此將可讓更廣範圍的廢舊PC樹脂轉換為高品質的再生PC樹脂。

除了確立化學回收技術之外,三菱化學集團亦致力於建構廢舊PC樹脂的回收系統,並積極推動與使用PC樹脂製造產品之企業合作。另一方面,三菱化學集團預計將於2023年4月推出高附加價值PC樹脂「XANTAR」,期進一步強化工程塑膠事業的發展。今後在持續提供高附加價值之機能性產品的同時,亦將建構相關再生循環系統,期藉此促進永續社會的實現。


資料來源: https://www.mcgc.com/news_release/0152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