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白光LED用石墨烯系量子點複合材料

 

刊登日期:2021/4/23
  • 字級

日本Green Science Alliance發表開發了一項白光LED用石墨烯量子點(GQDs)複合材料。該公司在440〜470 nm藍光LED上,担載(Support)了以碳系量子點或石墨烯系量子點自行合成之二氧化矽複合材料,進而成功地開發出白光LED,同時也是世界首次使用了石墨烯量子點與二氧化矽類無機材料複合體的白光LED材料。

碳系量子點或石墨烯量子點是以相對低價的有機物為原料,大量生產時將可望比既有的物質以較低成本生產白光LED。既有白光LED大多採用藍光LED與補色的黃色螢光體製作而成,由於材料組成較難發出一定波長的光,因此有發光波長難以微調的課題待解決。相對於此,量子點具有能將光轉換成可見光譜幾乎所有顏色的優點。

此外,量子點在可見光領域的透明度高且光散亂較少,與既有LED同樣的消耗電力但明亮程度更佳,且發光部分與藍色發光源的GaN保持了距離,GaN温度不易上升,藉此可望降低GaN的損害,有助於LED的長壽命化。今後Green Science Alliance將展開新材料的商業樣品推廣,並計畫在國內外推動事業化展開。


資料來源: https://optronics-media.com/news/20210318/7253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