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有機-無機金屬鹵化物鈣鈦礦新構造,可望促進半導體照明更有效率的藍色發光

 

刊登日期:2020/5/15
  • 字級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SU)於日前發表,新發現了「有機-無機金屬鹵化物鈣鈦礦(Organic-inorganic Metal Halide Perovskite)」複合材料的中空奈米構造。金屬鹵化物鈣鈦礦在LED、雷射等光子相關技術具有廣大的發展可能性,科學家也致力於提高其效率與效果。新世代的彩色顯示器或半導體照明(SSL)需要3原色的發光材料與裝置,而在鈣鈦礦方面,目前已有許多方法能夠達成綠色、紅色有效率的發光,但有效率且穩定的藍色發光並非易事。

研究團隊自2014年以來即開始從事金屬鹵化物鈣鈦礦或其相關材料的開發研究,並利用溴化銫鉛(Cesium Lead Bromide)奈米結晶的金屬鹵化物鈣鈦礦製作出構造。利用此材料製造出的一般奈米構造體,不論是奈米微片(Nanoplatelet)、奈米線(Nanowire)或量子點都是具有正的曲率的奈米構造體,而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首度開發出具有負的曲率、中空構造的金屬鹵化物鈣鈦礦,利用此材料將可望達到有效率地藍色發光。研究團隊也表示,透過這項發現,對於製作藍色發光效率極佳的薄膜,將可望提供更為簡單的方法。


資料來源: https://news.fsu.edu/news/2020/04/24/fsu-researchers-discover-new-structure-for-promising-class-of-materia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