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同時量測指紋、靜脈、脈波之超薄感測器

 

刊登日期:2020/2/21
  • 字級

東京大學與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共同開發了一項可同時量測指紋、靜脈及脈波之超薄感測器。研究團隊透過製程低溫化、溶媒等相關技術,在低溫多晶矽(LTPS)薄膜電晶體上塗佈感光層予以成膜,且無損其機能性,成功地將薄膜電晶體與光偵測器(Organic Photodetector;OPD)集積於基板上。

超薄感測器的膜厚為15 μm,解析度是可因應指紋認證的508 dpi,讀取速度為每秒41顯示影格數(Frame per Second)。此外,對於靜脈認證所使用之850 nm的近紅外光,外部量子效率顯示出約1.0的高度光應答性。且與一般CMOS影像感測器有同等性能,靜脈部分的對比差在5%以下。

在薄片型影像感測器追加遮光體(Louver)、LED光源的話,將可做為穿戴式機器利用。此外,薄片可服貼於皮膚,因此可望大面積且正確地進行生物認證或生物體資訊的監測。由於可以同時對靜態的生物體認證資訊與動態的生命跡象進行量測,可望有助於避免居家醫療或醫療院所發生冒名頂替或弄錯患者的狀況。


資料來源: https://news.mynavi.jp/article/20200121-9573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