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基型醫療應用影像感測器之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3/8/21
  • 字級

羅宗惠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前言
由於中央處理器(CPU)與影像處理器(GPU)效能的提升搭配相關演算法的演進,愈來愈多終端產品或應用開始利用影像科技的協助來執行任務,包括:工業自動化、機器視覺、自動駕駛、醫學診斷與智慧城市等相關領域,而影像科技甚至是這些產業往下一階段升級不可獲缺的技術,作為關鍵零組件的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 CIS)亦隨著應用出海口的放大出貨量持續成長。除此之外,消費者對於影像紀錄的需求增加以及愈來愈多,企業藉由影像辨識來打造智慧化產品亦提供足夠的誘因,讓相關供應商與產業鏈持續投入研發資源,進而推升了技術的演進,讓消費型與利基型CIS產品不論在規格或銷售規模皆可看到強勁的成長動能。
 
微小化為影像感測器共通的技術發展方向
基於應用場域的不同,影像感測器所著重的技術發展項目亦有所差異。舉例來說:智慧手機往高解析度發展,但受限於空間,感光面積所能提升的幅度有所限制。為了容納更多的像素,發展重點在於單位像素尺寸(Pixel Size)的縮小;車用部份,因涉及安全,發展方向著重於穩定度和適應環境的能力。為了在任何天候條件以及高速行駛的狀態都能清楚擷取影像,高動態成像範圍(High Dynamic Range; HDR)以及資料處理的速度則是強化的重點。
 
消費者對於終端產品功能期待的與日俱增,提高了需要被整合的零組件種類與數量,進而限縮了因提升畫素所需要的尺寸增長空間。換言之,縱使因應用的多樣性使得CIS側重的技術規格不盡相同,不過概括性而言,尺寸依然是CIS發展的重中之重,而製程的微小化為共通之技術發展方向,並成為領導廠商追逐與實力展示的重點項目。縱使相同的應用載具,在產品改朝換代之際,就CIS而言依然可見到不同程度的尺寸微縮。其中,又以像素尺寸(Pixel Size)與元件尺寸為最具代表性的參數,後者常以Optical Format(光學格式)來表達。圖一以Pixel Size與Optical Format二個不同的角度,分別針對Surveillance、Automotive、IoT、Computing、Mobile與Medical應用來描繪其發展趨勢。
 
圖一、不同應用CIS之Pixel Size與Optical Format發展趨勢
圖一、不同應用CIS之Pixel Size與Optical Format發展趨勢
 
Medical為相當具有潛力的利基型應用
以整體應用而言,CIS影像感測器市場規模雖龐大,但前三大供應商Sony、Samsung與Omnivision市占率總和超過七成,競爭格局與五年前相比的變化不大。不過,若從廠商所屬的國家(Headquarter)別來分析,日本位居主導性地位;韓國廠商受惠於下游品牌表現佳,尤其是在智慧手機應用;中國大陸則除了多年前所收購的Omnivision持續於市場上耕耘並取得不錯的成績外,其它還包括:格科微、思特威、比亞迪等,皆在國內市場不同領域有所斬獲。若將應用聚焦於Medical領域,供應商依產值規模依序則為Sony、Omnivision、Varex Imaging、Hamamatsu、Teledyne與Onsemi等,產值集中度相較於整體較為分散。
 
再從CIS應用分布與成長趨勢來看,未來五年全球產值仍將以超過10%的雙位數速度成長,現階段Mobile的產值比重超過六成,雖然多鏡頭滲透率已高,產值比重已不易再大幅成長,但廠商追求更極致的影像效果仍是推動 ---以上為部分節錄內容,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