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賽珞玢與生物降解性樹脂開發之高阻氣性食品包裝材料

 

刊登日期:2020/3/9
  • 字級

日本製紙大廠Rengo將推動纖維素薄膜「賽珞玢(Cellophane)」的高附加價值化。目前Rengo的賽珞玢產品主要以醫療用分包紙用途為主,今後則將活用賽珞玢為植物由來,且具有生物降解性等特徵,擴大應用於市場廣大的食品包裝材料領域。

賽珞玢本身在阻氣性、防濕性的性能較差,Rengo則透過在表面塗佈聚偏二氯乙烯薄膜(PVDC)或蒸鍍鋁薄膜,賦予賽珞玢阻絕氧氣、水蒸氣的性能。此外,由於賽珞玢不具熱封性(Heat Seal),因此以袋狀進行利用時,一般會與聚乙烯進行積層處理,Rengo則計畫採用生物降解性樹脂做為熱封層,目前正在以生質PBS、PLA進行產品開發。

目前Rengo計畫將賽珞玢做為KOP、AOP、VMCPP、PMPET等食品包裝材料的替代品進行用途開發,包括餅乾、米果、乾燥麵、茶葉等的包裝,或是日常用品、工業用包裝等用途,並預計在今年內投入市場。另一方面,Rengo也活用賽珞玢的生物降解性特徵,並開始進行網狀加工的技術開發,期進一步開發賽珞玢在農業或漁業上的應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