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木質素衍生物與纖維素所開發之有機複合材料

 

刊登日期:2019/8/1
  • 字級

日本群馬大學與量子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機構(QST)共同開發了一項由木質素衍生物與纖維素所組成的有機複合材料。研究團隊將木質素衍生物以QST開發的「乳化接枝聚合法(Emulsion Graft Polymerization Method)」,應用於纖維素製不織布基材的表面改質。開發出來的材料完全由生物質成份構成,故具有生物降解性。而表面的機能將可依目的需求進行訂製加工。

研究團隊將纖維素與木質素衍生物在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水中混合,照射放射線後完成合成。與一般放射線接枝聚合法相比,可以降低放射線量,藉此將可克服纖維素不耐放射線的問題,並同時解決木質素衍生物的難溶解性。其後則藉由木質素衍生聚合物的固相反應,得到新有機複合材料。此外,由於具有表面反應性,今後透過導入官能基,將可望進一步開發出更具實用機能的材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