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EV鋰離子電池再利用做為住宅家庭用途

 

刊登日期:2016/12/1
  • 字級

日本電動車(EV)量產市販至今已經過7年,今後中古流通或報廢的情況將逐漸增多,且自2019年起,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契約期滿(10年)的住宅用太陽能發電案件也將開始出現,因此對於無法適用售電機制的剩餘電力,各界亦正積極尋求相關因應對策。
 
車載用鋰離子電池(LiB)具有大儲存容量特性,即使劣化不再適用於電動車,但在低負荷狀態下仍具有相當良好的性能。日本東方工程顧問公司(Oriental Consultants)即開始著手進行車載用鋰離子電池的劣化狀態診斷,依其殘存性能進行再利用之示範事業。透過適切的電池性能評估,不僅有助於中古電動車的流通,亦能有效活用於定置型蓄電池的轉用,將可為鋰離子電池能力做最大限度的發揮。
 
東方工程與東芝(TOSHIBA)共同合作,獲得了日本環境省「2016年度低碳3R技術‧系統實證事業」的採納,已在長崎縣與沖繩縣展開示範事業。此外,東芝開發出能夠在短時間內對鋰離子電池的殘存性能進行推定的電池診斷技術「充電曲線解析法」。利用此技術,將可對面臨汰換時期的車載用鋰離子電池進行評估,依殘存性能進行(1)做為中古車繼續使用;(2)以車載狀態做為太陽能發電住宅的蓄電池轉用(Vehicle to Home; V2H);(3)自車體取出製作成定置型簡易蓄電池等3類實證。中古車將限定於行政機關等範圍內利用;V2H亦計畫應用於自然公園等地方。經由實證運用所得到的性能數據與所需成本,未來將歸納出一套逐級回收利用模式(Model of cascade reuse)。


資料來源: http://newswitch.jp/p/659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