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 四大關鍵材料成長實態調查

 

刊登日期:2016/12/5
  • 字級

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在今年4月至10月之間,針對日本、韓國、中國、美國等進行鋰離子電池(LiB)四大關鍵材料: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隔離膜之產業調查,調查結果顯示,2015年四大關鍵材料的全球市場規模較2014年成長了18.1%達70億5043萬6千美金。此外,中國在各範疇的市佔率持續擴大中,分別為正極材料 62.6%、負極材料 75.2%、電解液 75.3%、隔離膜 44.8%,穩居市場領先地位。
 
2014年為止,日、韓的鋰離子電池製造商因成本考量,轉向採用中國製材料加大了中國的成長力度。自2015年起,在中國政府主導之下,國內電動車市場的急速增長,內需的擴大更讓中國電池材料製造商的市佔率取得了飛躍式發展,進一步擴大了領先優勢。
 
2015年鋰離子電池的需求動向方面,民生小型機器用電池的市場成長呈現鈍化趨勢。雖然電動工具或掃除機器用電池的需求增加,但牽動市況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為民生小型機器用電池市場的成長帶來影響。除中國市場的擴大,美國特斯拉(Tesla)電動車「Model s」、日本三菱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Outlander」等銷售動能樂觀,預計今後車載用鋰離子電池的需求亦將持續擴大。再者,矢野經濟研究所預測2017年鋰離子電池4大關鍵材料的全球市場將可達 115億 7198萬 3千美金規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