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C推出石墨烯中孔洞海綿狀材料

 

刊登日期:2024/4/11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衍生新創企業3DC推出了一項鋰離子電池(LiB)導電助劑「石墨烯中孔洞海綿狀材料(Graphene Mesosponge; GMS)」,係具有3次元結構的碳材料,將可有助於促進電池的長壽命化與性能提升。
 
GMS是一種具有中空結構的碳材料,除了如同橡膠般的柔軟性與彈性之外,由於幾乎沒有會導致劣化的邊緣(Edge),故具備高耐久性。另在顯示電流傳輸難易度的速率特性方面,與目前常利用做為導電添加劑的多層奈米碳管(CNT)相比則高出1.6倍。
 
將GMS與正極或負極材料混合使用的話,將能有效地形成導電路徑,且相較於既有導電助劑,可以較少的添加量提高電池性能。此外,可望實現電池高容量化而受矚目的矽類負極材料尚有因充放電時的膨脹、收縮導致體積變化的問題,而GMS的利用可吸收體積變化,進而帶來防止電池劣化的效果,且其有效性已在學術界獲得證實。目前GMS已開始商樣出貨,首先計畫達到採用於民生用電池的目標,未來則進一步擴大至車載電池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43127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