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玻璃的OLED用高透明耐熱薄膜

 

刊登日期:2016/4/1
  • 字級

日本 JX Energy 利用在液晶面板相位差薄膜研究中所培育的光學設計與粒子均一分散技術,推動至 OLED用途。開發出高透明聚醯亞胺(PI)單體,可應用於可撓式面板薄膜,並針對防反射薄膜、放映機的波長板、照明元件的發光板進行開發;在可撓式面板薄膜方面,採用自家 C5 誘導品 ENB 為基礎並導入 Norbornane作為架構,成功開發出不含芳香族環的PI單體,薄膜厚度 10~15微米,全光線透過率為 89%,5% 重量減少溫度為 503℃,實現與玻璃同等級的高透明性與耐熱性。為了防止熱萎縮,線膨脹係數(CTE)抑制在每 1℃ 為 11ppm,比重大約為玻璃的 1/2。
 
OLED 照明將自發光層所發出的光全反射至陽極層與基板內部,容易造成光源禁閉在內部的問題,JX Energy 採用奈米壓印(Nanoimprint)技術,在薄膜或玻璃基板的表面以樹脂或無機材料進行凹凸加工,透過抑制全內反射,發光效率最高可提升 2倍。該公司機能化學品部門所開發的 KALEIDO SCREEN 是在 PET 上平均分散奈米特殊粒子的螢幕用透明膜,全光線透過率達到與玻璃同等級的 90%,已被投影貼圖(Projection Mapping)擴大採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