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耐熱、透明光學聚合物全球市場將擴大至6 .6兆日圓

 

刊登日期:2018/9/5
  • 字級

日本市調機構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 於日前公佈了一項調查報告,預估2022年全球耐熱、透明光學聚合物市場與2017年相比將成長18.8%,擴大至6兆6590億日圓。尤其是可折疊或捲起收納之顯示器的興起,將可望帶動透明聚醯亞胺(PI)的高成長。除此之外,受到光學鏡頭用途需求增加等因素影響,特殊聚碳酸酯(PC)也將呈現大幅成長。

調查項目包括了以耐熱性、透明光學特性為主軸之聚合物共35品項,以及添加填料(Filler)以提高其特性之特殊化合物(Compound)6品項,分別對其市場與採用用途進行了調查、分析。

相較於2017年,35品項聚合物2018年的全球市場將可望增加4.7%,達到5兆8697億日圓,數量則為1179萬噸。由於新興國家在建材、雜貨日用品、家電等泛用用途方面的需求旺盛,且汽車生產台數的增加也為市場擴大增添動能。聚合物因成形後的形狀自由度高,且具有優異的輕量性、量產性等特徵,在汽車、光學用途方面則被視為玻璃或金屬的替代材料,因此相關應用逐漸擴大。預估到2022年時將可突破6兆5000億日圓,數量則達1365萬噸。

透明聚醯亞胺(PI)因具有優異的耐熱性、機械特性、電氣特性等材料屬性,近年來在顯示器構裝薄膜、感測器基板薄膜、OLED照明、可撓式基板、太陽電池基材等用途展現驚人的發展潛力。預計今後透明聚醯亞胺(PI)將廣泛被採用於折疊式顯示器覆膜(Cover Sheet)用途,且隨著折疊式顯示器在2019年之後量產化將有所進展,透明聚醯亞胺市場將會急速擴大,預估2022年將會有78億日圓的市場規模。此外,隨著透明聚醯亞胺薄膜的量產化,生產成本降低,今後在有機薄膜太陽電池、OLED照明等用途方面的採用也被寄予厚望。

特殊聚碳酸酯(PC)在光學領域方面,主要以光學透鏡、光碟基礎材料、光學薄膜等用途為主。由於行動裝置搭載雙鏡頭、導入人臉辨識系統漸成趨勢,因此一台裝置所需的鏡頭組數也隨之增加,1組鏡頭使用的透鏡數量也因為高精細化需求而增加至4~6片,特殊聚碳酸酯(PC)的全球市場在2017、2018已連續2年達到2位數成長。此外,車載攝像鏡頭、監視攝影機或虛擬實境(VR)用途之頭戴式顯示器等,也將帶動透鏡使用需求的增加。預估2022年時,將會比2017年增加87.6%,市場規模擴大至347億日圓。

另一方面,為達到輕量化之目的,相關業者紛紛將金屬材料置換成樹脂,尤其是電動車(EV)、插電式混和動力車(PHV)、油電混合動力車(HV)等綠能環保車輛的生產台數增加,而以汽車用途為中心的聚苯硫醚(Polyphenylene sulfide;PPS)化合物市場也隨之成長,預估2018年的市場規模約有870億日圓,2022年則可望成長至1120億日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