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 2014 即時現場報導一

  • 字級
2014.8.28 出刊 若您無法完整觀看此信內容,請點選 網頁版本 瀏覽
材料世界網
 
 

Touch Taiwan 2014 即時現場報導一

產業齊心 觸控創新---Touch Taiwan 2014熱鬧登場
一年比一年盛大的 Touch Taiwan(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顯示行業聚會之一。今年的 Touch Taiwan 2014 展會於 8月27日至 29日一連三天,在南港展覽館舉行。展覽內容涵蓋觸控面板、液晶面板 / OLED面板、光學膜(片)、設備材料暨零組件、軟性電子/新型顯示器與手持裝置自動化組裝等六大領域。這項全球唯一通過國際展覽產業協會 (UFI) 認證的觸控、面板暨光學膜產業相關展會,共有來自海內外、匯聚上下游產業鏈,超過 400家的廠商與會參展。業內大廠包括友達、群創、華映、康寧、元太、旭硝子、夏普、小米、大族等龍頭廠商皆齊聚一堂,展出各項最新產品與研發成果。主辦單位預估將有超過 15個國家的採購、研發、行銷人員來台,總專業參觀者將超過 3萬人。

右圖:觸控顯示年度盛會--- Touch Taiwan 2014在海內外業界領袖、產官學研代表剪綵下,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熱鬧登場
 
展場巡禮
隨著穿戴式熱潮興起,工研院今年在 Touch Taiwan 2014以「Smart Living‧Keep in Touch」為主題,展出多款具前瞻、穿戴、互動、觸控功能的研發成果,包括:兼具摺疊與觸控的 AMOLED、具彎曲曲面的互動觸控顯示裝置,以及行進間在空中以手勢操控就能拍照與通話的智慧眼鏡。另外還有材料、面板、製程等 30項最新顯示與觸控技術,為未來勾勒出更符合人類直覺操控的智慧生活。

右圖:工業局長吳明機(左)對工研院的研發成果深表肯定

在觸控新材料方面,工研院開發之奈米銀線透明導電材料,有別於一般透明材料塗佈於 PET基材,而是塗佈於自行開發之高穿透度之 PI 基板,由於 PET之操作溫度較低 (<150℃;PI 基材可耐 200℃高溫),提供新型透明導電基板材料多一個新的選擇與應用。
右圖:工研院開發之奈米銀線透明導電材料
 
宇亮光電展出的 PEDOT 導電高分子油墨材料,獲得今年展會頒發的 Gold Panel Awards 2014 (元件產品技術獎)。此油墨有多種應用,在 Touch Sensor 方面,主要是應用在 G/F產品,Touch Sensor 的圖案製作採用濕式蝕刻及雷射蝕刻兩種方法,濕式蝕刻非導電部份並不移除 PEDOT分子,而是採用蝕刻液以去共軛活性的方法,由所展示的元件來看,已幾乎無蝕刻痕的問題。
 
右圖:宇亮光電展示由 PEDOT製作無蝕刻痕的透明電極技術
 
Nitta公司多年來在感溫膠帶上投入許多研發,該公司的核心技術在以亞克力樹脂材料,製作可隨溫度改變黏著力的膠帶技術。本次展覽中,展示一種可應用在軟性顯示器基板製程的感溫膠帶技術,此製程是採用片式承載玻璃板 ( Soda-lime Glass),將感溫膠帶以 50℃ 貼合在承載玻璃後,再以相同溫度貼合軟性顯示器的基板,之後即可在軟性基板上製作各種鍍膜層,完成元件的膜層製作後,即可降低溫度剝離完成的軟性顯示器。基本上,此膠帶具有 50℃ 貼合、常溫( 25℃)固定、低溫( 5~10℃ )剝離的特性。在鍍膜層時,此感溫膠耐熱可達 200℃。該公司表示將再投入研發,希望能提昇此膠帶的耐熱溫度。Nitta公司的感溫膠帶是由國內帆宣公司代理,可提供相關測試服務。
 
右圖:Nitta 公司展示以感溫膠帶所製作的可撓式元件
 
夏普( Sharp )公司展示出70吋高訊號/雜訊比( Signal to Noise Ratio, SNR )的投射電容式觸控顯示器,除了其 SNR值是傳統技術的 3~4倍之外,最大的優點是 SNR值不會隨著尺寸增加而降低,因此適用於 4吋至 100吋以上的顯示器。高 SNR值的關鍵在於(1)在觸摸感測器方面,以金屬網取代傳統的 ITO透明導電膜。(2)在驅動技術方面,以平行( Parallel )驅動取代逐次( Sequential)驅動。
 
今年大尺寸的 4K( 3840×2160畫素 ) LCD已成為顯示器的焦點。群創展示出 85吋、75吋和 65吋的 4K LCD;友達則以一系列的曲面 4K LCD TV為主角。根據友達光電彭雙浪總經理表示,65吋為一般消費者最適合帶回家的尺寸,因此,他認為大尺寸產品將成為市場主流。而揮別過去 2年的不景氣,今年將會是個豐收年,友達第三季產能滿載,4K曲面將引領風潮。 ----以上是楊明輝、林顯光、蕭暐翰、曾寶貞在南港展覽館的現場報導,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 more 瀏覽 

右圖:友達光電的 85吋UHD 4K曲面 LCD TV 強調廣色域,曲率半徑 4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