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碳素纖維製作觸控面板導電膜

 

刊登日期:2011/4/19
  • 字級

日本電子零件大廠SMK與材料業者共同開發薄膜狀的碳素纖維作為導電膜,製作出新型之觸控面板。除了材料供給相當穩定之外,由於耐久性的提升也連帶改良設計性能,初步將以智慧型手機為導向,計畫在今年度內開始5英吋面板之樣品出貨目標。目前,韓國三星電子使用石墨烯作為材料並已經達到實用化水準;但對於日本國內而言,SMK則是業界首度採用碳素纖維作為導電膜的廠商。


圖說:碳素纖維導電膜之觸控面板構造示意圖

以往觸控面板的導電膜都採用稀有金屬,其中的主流材料為銦錫氧化物(ITO);然而隨著需求量大增、生產國輸出限制等不利因素,造成料源不穩之現象發生。不過碳素纖維供應鏈穩定且今後達量產規模時,其價格面也可媲美銦錫氧化物之水準。

因碳素纖維導電膜強度較高,所以在玻璃基板上鍍膜時,其邊緣的寬度可隨之縮小;以5英吋的觸控面板為例,其寬度僅約1.8mm、為銦錫氧化物導電膜之一半左右。雖然新產品的透光率較差,不過因為反射率低,幾乎不會有可視角的問題。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