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特殊鎳合金的抗菌纖維

 

刊登日期:2011/3/22
  • 字級

日本金屬加工機械廠商壽產業開發出應用特殊鎳合金的抗菌纖維,將神戶製鋼所的抗菌性特殊鎳合金鍍層以特殊技術粉碎,成功的微粉化且達到4微米以下。將這個攪拌進母料(Masterbatch)中可製造出聚酯纖維原系。此外該公司還開發了加入4微米以下抗菌劑的接著技術,以此兩種技術製出的濾材進行抗菌試驗和透氣性檢測,確認其性能相當優良。該公司將繼續努力在汽車座椅及汽車空調濾心方面的實用化。

抗菌劑的特殊鎳合金,應用了神戶製鋼所的抗菌鍍層技術「KENIFINE」,該合金添加了複數微量元素,與鎳單體比較,抗菌效果提高100倍,且鎳自身的溶出量可抑制達到無害的程度。製造出作為原料的抗菌鍍層後再將此粉碎後使用。

把25微米以下的抗菌劑攪拌至母料中所製出的纖維,其表面的水分層會溶出抗菌離子,產生了氧化力很強的活性氧和OH自由基而得以發揮抗菌性。此外,和纖維一起受到外部技術支援的汽車座椅及車用空調濾心製品的研究也正在進行中,併用了抗菌劑的接著技術開發出效果及效率更為卓越的濾材。現在則為了確立PET樹脂的攪拌技術仍持續開發中,並計劃製造使用抗菌纖維的汽車座椅方面之製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