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成本製造出發泡鋁材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0/11/17
  • 字級

日本群馬大學的研發團隊研發出低成本的發泡鋁材新製作技術,新技術係利用夾著發泡劑的鋁板,以摩擦攪拌接合(FSW)一體化方法製作出發泡材料(precursor),再藉由加熱製造出發泡體。新技術可將原料成本較以往的方法降低至95%,發泡材料的製造時間也可減少至85%。另外,在製造發泡體時可與鋼板接合,還可同時製作出複合材料。該研發團隊目前與汽車材料零件製造商與鋁加工製造商進行共同研發,期望可早日達到實用化的目標。

內含許多氣泡的發泡鋁材,因具備輕量、可吸收撞擊能量及防音特性等多種功能,期待可作為應用在汽車、航太、建築等領域的材料。現行已建立使用鑄造法及粉末冶金法的製作程序,不過在能量消耗及生產性方面,仍然有待改進的空間。為達到廣為普及。尚必須持續研發可實現低成本的製作方法。

FSW係藉著迴轉工具與接合材料接觸之後產生的摩擦熱,在母材的內部組織中產生一定的塑性流動的接合技術。相較於放電(Arc)溶接法,除了彎曲較少,也不需進行後處理,也不會出現濺射,具有極佳的外觀特性,所以多作為鋁材料的接合技術。新技術係利用FSW原理,在鋁材料上使發泡劑分散,製作出發泡材料。以簡單的製程就可製作出品質穩定的發泡鋁材,且原本的接合技術可維持傾斜機能,使其易於與其它材料進行複合化。另外,若活用壓鑄技術(die casting),還可研發出不使用發泡劑就可製造出發泡鋁材的製作方法。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