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道路隔熱材料臭氣大幅降低的新材料

 

刊登日期:2008/9/23
  • 字級

日本昭和電工旗下的昭和高分子公司,開發出將道路用隔熱塗料施工時臭氣降低至1/40的原料樹脂。隔熱塗料具備可緩和熱島現象(Heat Island)的效果,不過在塗佈時會發出強烈的臭氣,所以原本被受期待用在都市住宅區及商業地區,應可降低熱島效應的法寶,有其難以施展的一面。不過若置換為低臭氣的類型,隔熱塗料的實際應用預期會有大幅的進展。

將Expoy為主要原料的「Vinyl-ester 系樹脂」,將顏料及硬化劑混合使用。因具有良好的硬化性及耐藥品性,本來是應用在機車用安全帽上的樹脂,但再加上使用特殊的單體(monomer)為基礎原料,可提高對於柏油瀝青的接著性,因此適合用作塗料的應用。

與以往主流的石油化學原料MMA系樹脂相較,不論是臭氣及揮發性都較低,較易在夏天施工。在路面溫度60℃的條件下,可在15分鐘之內就乾燥。該公司指出,隔熱塗料的施工面積每年幾乎都呈倍數成長,到2010年度預計可達到數十萬平方公尺。新產品將於今年秋天正式展開販售,期望可在2010年達到3億日幣的營業額目標,並達到80%的市佔率。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