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面板框架材料

 

刊登日期:2024/4/5
  • 字級

劉峻佑、張景雅 / 工研院材化所
 
依循國際趨勢所訂定的碳足跡制度與永續材料發展共識,綠色材料逐漸成為各產品開發必須投入與替代的材料,方能夠符合淨零減碳的未來目標。顯示屏幕作為資訊傳遞媒介與互動裝置,廣泛運用於各類場域,如:戶外看板、電視牆、車載顯示系統及消費類顯示屏。其中在車載部分的材料規格著重於可靠度、尺寸變異性小、優異耐候性及輕量化與一體化之訴求,在新世代產品規格趨勢下,低碳、低能耗成型及零件整合成為新的產品技術目標。
 
【內文精選】
前 言
以主流的LCD顯示器元件為例,有液晶面板、背光模組與驅動元件等,需要有背板、框架材料來支撐顯示模組,提供穩固的結構功能來整合所有的發光與電子元件,使之成為完整的產品外貌。綜合上述所有產品種類,顯示器框架與背板材料的選用範疇多元,大型屏幕多採用不銹鋼、碳鋼板、鋁合金等材質,配合塑料件進行產品組裝與零件整合,在未來下世代產品開發的潮流下,減碳與材料永續的概念將成為各家企業投入的目標,積極推動綠色產品。
 
顯示器框體型式
各家顯示元件依功能特色而有不同的布局,需要對應相異的幾何背板與背框樣式。平面式LCD顯示屏幕的元件厚度大,部分結合框架與背板構成高深寬比的框體空間,以利容納顯示屏幕(見圖四),材質多數採用金屬材料並運用沖壓製程製作,各零件組裝利用鎖附方式結合,關鍵功能區塊會搭配不乾膠、緩衝邊條、機械卡榫來穩固機殼結構。戶外型顯示屏幕需要高功率的輝度表現,方能夠提高觀賞能見度,因此基礎的顯示元件之外,須搭載高功率電源供應器與鋁製為主的框體材質,於重量、散熱與成本限制之下,鋁合金是最佳的首選之一,在完善的皮膜與防蝕處理之下,於戶外使用十年內不至於產生腐蝕現象,重量方面控制在可人為組裝的面板模組尺寸下(500 mm × 500 mm),方便於戶外大型展演中使用(圖五)。車載顯示屏幕在車內鑲嵌位置與電控元件的限制之下,產品樣式需要進一步整合來融入於車內設計之中,使得一體化的框體結構顯得特別重要,以鋁合金框體材料為例,若要符合流線造型、曲線輪廓外觀,則需要多款沖壓模具設計與鈑金加工工藝的配合,外加切口焊接的立體化部件、最後打磨及防蝕塗層處理,才能作為3D曲面屏幕的背框結構鑲嵌於車體內。
 
圖五、戶外拼接式顯示屏幕
圖五、戶外拼接式顯示屏幕
 
材料碳排比較
纖維複合材料具有優異的比強度、一體化成型、寬廣物性調控及產品幾何多元等特點,廣泛運用於各種產業。材料組合可分類成熱塑性與熱固性纖維複材:前者多數採用玻璃纖維與常用塑膠搭配而成,Nylon/PC/PBT/PP均有廣大的市場需求,結合切股玻纖纖維進行造粒,利用高溫熔融射出至封閉模具,便可完成一體化成型的殼材產品,唯獨塑料物性在耐熱性、尺寸安定性稍差,但在成型速度上具有量產優勢;熱固性塑料多採用不飽和樹脂或乙烯基樹脂為主,補強纖維採用纖維毯或短纖混煉方式組合之(見圖七),可製作出捲料片材的Sheet Molding Compression (SMC)或灌注型Bulk Molding Compression (BMC)素材,產品製作運用公母模的作法,將預成型料以定量疊放,依據產品幾何的複雜程度,預先調整素材在模具內的纖維與樹脂流動程度,得以塑造高深寬比的結構樣式。
 
圖七、SMC與BMC素材製作方式
圖七、SMC與BMC素材製作方式
 
玻纖強化的塑料複材之碳排值約莫在9 kg CO2e/kg,主要玻璃纖維碳排值占了大宗(8.1 kg CO2e/kg,ICE提供);高性能PA-GF中的PA也有5~7 kg CO2e/kg的碳排貢獻;PBT或新興的Polyketone (PK)樹脂落在2.8 kg CO2e/kg,由於其物性表現優異,是值得關注的材料選項。此外,根據Axion Polymers資料顯示,若進一步以循環經濟概念採用回收塑料,有望降低70%的原生料碳排值,熱塑性材料在二次回用具有較佳的碳排優勢。熱固性材料源自於石化來源的不飽和樹脂或乙烯基樹脂,其碳排值落在4~5 kg CO2e/kg,加上SMC/BMC製程溫度較低,具有較佳的節能效益,尺寸變異相對小,同時材料的變化性寬廣,可依照需求的特性規格進行配方調配,如導熱特性、EMI、電絕緣、低收縮,甚至於材料成本均有顯著的調整空間。以不飽和樹脂為例,採用生質系統的樹脂原料,加總製程耗廢溶劑、聚合、生質原生料之後,可從4.6 kg CO2e/kg降到2.4 kg CO2e/kg,使得整體GFRP製品碳排可達到4.11 kg CO2e/kg左右,具有十足的減碳效益---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48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