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豆種皮升級再造成著色材料,實現合成皮革商品化

 

刊登日期:2024/2/5
  • 字級

日本DIC開發了一項將可可豆種皮(Husks)予以升級再造(Upcycle)利用做為著色材料的合成皮革。透過與食品企業-明治的合作,有效活用了巧克力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期藉此因應良知消費(Ethical Consumption)等需求趨勢。此次開發的合成皮革是明治在非食品領域之生活方式品牌「Cacao Style」的一部分,今後將以「Cacao Style Lea ther」展開推廣,並由DIC進行銷售。
 
「Cacao Style Leather」係將可可豆種皮粉碎後做為天然著色材料分散、混合於胺甲酸乙酯(Urethane)表皮層而製成,具有自然質感的色澤並可減少石油來源之黑色、棕色著色劑的使用。
 
「Cacao Style Leather」可依皮革製品所需的質感進行調整,例如採用於雙背帶書包、錢包等長期使用之消費產品等用途,除了可帶來光滑觸感之外,亦可呈現粗糙的「顆粒」質感。此外,「Cacao Style Leather」不存在食品廢棄物常見的氣味問題,反而能活用可可特有的香味。
 
據估計,日本國內每年約有5,000噸可可豆種皮的廢棄量,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有效利用於飼料等用途。DIC則支持明治將利益回饋給可可豆農家的舉措,因此促成了此次利用胺甲酸乙酯樹脂與可可豆種皮的應用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9753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