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推出最高強度之超高分子量PE薄膜

 

刊登日期:2024/3/1
  • 字級

日本TORAY開發了一項強度與不銹鋼相當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薄膜。TORAY透過獨家技術將難以熔融壓出的UHMWPE製成薄膜,在維持輕量性、絕緣性、柔軟性等高分子材料特徵的同時,實現了最大拉伸強度1,200MPa。
 
TORAY的UHMWPE雙軸拉伸連續成膜技術為世界首創,拉伸強度是工業常用之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薄膜的2倍以上,與塑膠薄膜中強度最高的芳綸薄膜相當,為目前市面上強度最高的樹脂薄膜,可望取代金屬,達到輕量化、省空間化之目的。
 
新薄膜寬度可達數公尺,且能以卷狀提供,故無長度限制。厚度則可在1~20 μm之間調整,與既有薄膜相比可大幅薄化。此外,由於原料的特性,具有優異的耐寒性,將能利用於超電導、太空環境等極低溫環境下。
 
新薄膜因其奈米結構而展現優異的面內熱傳導特性,面內熱傳導率高達18W/m・K,是PET薄膜的10倍以上,擁有高分子薄膜中最高水準之面內熱傳導性,可望適用於可撓式元件等具有輕量性、絕緣性、柔軟性等需求之散熱材料用途。另具有與氟樹脂相當的耐藥品性、低吸濕性、低介電性等特性,將能應用於半導體製程之耐藥品保護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41284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