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CNT光檢測器與有機電晶體之輕薄柔軟的片狀光感測器

 

刊登日期:2024/3/5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與中央大學合作開發出輕薄柔軟的片狀光感測器,實現了可對光線以及熱能、分子等相關電磁波(光)輕鬆檢測/成像之無線量測系統。新開發的片狀光感測器可偵測包含紅外線光的寬頻域範圍,在小於5 μm的極薄膜有機基材上,將奈米碳管(CNT)光檢測器與有機電晶體予以陣列積體封裝,在室溫、大氣下皆展現出穩定性、柔軟性及高感度。

以光檢測器而言,由於使用了可吸收寬頻域電磁波的奈米碳管膜,因此可檢測出波長3位數以上的不同寬頻域光(從可視光到THz)。由於是使用厚度小於5 μm的有機基板印刷而成,與厚基板(厚度500 μm以上)相比,輸出電壓提高21倍,應答速度則提升15倍以上。

同樣在薄膜基板上形成的有機電晶體則透過通道上的遮光層導入,促使光照射下的基本特性與轉換功能變得穩定。各元件皆具備柔軟性,彎折半徑1 mm以下的變形經過1000次仍可保持穩定。

新開發的片狀光感應器係以無線量測系統驅動,具有優異的攜帶性,且在彎折狀態下也能穩定地執行成像工作。另透過與無線量測系統的整合,將可簡易地對可見光~紅外光源、熱源、內部溶液濃度等進行檢知、感測。


資料來源: https://resou.osaka-u.ac.jp/ja/research/2024/20240123_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