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擴大阻隔膜在非食品領域等之市場開拓

 

刊登日期:2024/2/2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積極展開阻隔膜(Barrier Film)在非食品領域與海外市場的開拓。三菱化學的食品包裝事業在日本國內已擁有高市佔率,但隨著價格競爭日趨嚴峻,期藉由橫向展開,投入具有附加價值的領域。目前在軟包裝鋰離子電池(LiB)、太陽能發電背板等領域已獲採用,預期醫療等用途的應用也將隨之擴大。此外,另可望因應歐洲市場對於多層薄膜轉換為單一材料化的環境友善需求。

三菱化學的「SUPERNYL」是一款可保持高氧氣阻隔性能,並具有與一般尼龍薄膜同等程度韌性之雙軸延伸尼龍薄膜,且做為阻隔性尼龍,位居日本市佔率首位。「SUPERNYL」透過夾入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OH)與MXD尼龍,提高了氧氣阻隔性與強度,過去廣泛利用於日式西式糕點以及其他需要長期保存的食品,近來則被應用於與鋁、PET積層而成的軟包裝LiB等範疇,工業應用日漸增加。

透明二氧化矽蒸鍍高阻氣薄膜「TECHBARRIER」則是在雙軸延伸尼龍(ONY)或OPET等塑膠薄膜上蒸鍍二氧化矽而製成的透明薄膜,具有高度氣體阻隔性、優異的保香性與耐藥品性,在印刷、製袋等用途的加工適合性亦表現良好。除了透明性之外,由於未使用鋁,可以利用於微波爐亦為其優點。日本透明蒸鍍薄膜市場規模龐大,預期海外市場亦將有所成長,且與金屬複合而成的材料因環境問題帶來疑慮以及鋁本身價格波動的情況下,「TECHBARRIER」將可因應相關替代需求。

除了食品包裝之外,「TECHBARRIER」也被採用於醫療方面的二次包裝,且因其防潮特性而獲採用於太陽電池的多積層膜材料。此外,「TECHBARRIER」與「SUPERNYL」都被應用做為冰箱的真空隔熱材料,各類應用持續擴大。

另一項主力商品「DIAMIRON」是一項採用三菱化學的共壓出技術,透過將尼龍、EVO、聚烯烴等多種樹脂積層以賦予性能之無延伸多層薄膜。「DIAMIRON」在深抽(Deep Drawing)包裝用途的國內市占率達到近70%,且在輸液袋、藥液袋以及醫療產品的滅菌吸塑包裝等醫療應用亦日漸增加。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40625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