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LED元件產業回顧與展望

 

刊登日期:2023/10/11
  • 字級

黃孟嬌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在廠商積極投入下,我國LED元件產業蓬勃發展,無論在技術能力或產業規模上,皆成為全球領先國家。然而,2022年全球經濟環境受烏俄戰爭影響,衍生出能源價格高漲、通貨膨脹等,使得終端消費力道疲弱。再加上中國封城,造成中國經濟成長緊縮,在種種不利因素衝擊下,造成終端產品需求減緩,連帶影響我國LED元件產業衰退。本文將針對我國LED元件產業產值變化、主要應用、LED元件出口以及產業地位等分析,以提供讀者進一步了解我國LED元件產業發展動向。
 
產業範疇與發展歷程
發光二極體簡稱LED,依發光波長分為可見光LED及不可見光LED。LED依製造過程可分為上游磊晶成長(Epitaxy)、中游晶粒製作(Chip)及下游封裝(Packing)三個階段。我國LED元件廠商規模不大,為降低經營風險,產業發展型態有別於美、日、歐等國之上下游垂直整合,而以上中游磊晶及晶粒與下游封裝兩階段產業分工模式發展。
 
由於LED元件下游封裝技術與資金障礙較低,我國自1973年便建立下游封裝領域投資,主要技術源自於美商德州儀器公司(TI)。1980年代,我國LED元件產業價值鏈發展進一步擴展至晶粒製程。我國LED中游發展始於1976年,首推萬邦紅光(GaAsP/GaAs)LED晶粒,後續又推出橙黃(GaAsP/GaAs)及紅綠(GaP/GaP)光系列。
 
至於上游磊晶發展,1993年工研院光電所技轉之國聯光電成立,開始我國上游磊晶發展基礎,後續藉由工研院技術擴散及美國歸回海外學人,LED元件產業開始大量轉向上游發展,並著重發展MOCVD磊晶技術。經歷40餘年發展,除在上游部分原物料供應能力較弱外,我國LED元件產業已建構出相對完整產業鏈,主要廠商包括磊晶/晶粒廠如晶元光電(富采集團)、台亞(原光磊)、光鋐等,封裝廠如億光電子、光寶電子、今台、隆達電子(富采集團)、榮創等。
 
我國LED元件產值分析
2022年年初原本預期在疫苗施打普及後,全球經濟成長可望擺脫黑暗期,帶動終端市場需求成長。然而,全球經濟環境受烏俄戰爭影響,衍生出能源價格高漲、通貨膨脹等,減緩終端消費力道;再加上下半年大陸封城,造成中國經濟緊縮,因此2022年在種種不利因素干擾下,使得LED應用端市場,如消費性產品、電視、汽車以及照明等需求減緩,因此,我國LED元件產業產值僅為新台幣661.5億元,較2021年衰退19.3%。
 
時至2023年,全球LED元件市場受到 ①. 景氣陷入低迷,終端產品市場需求減緩;②. 疫情期間發揮已久的宅經濟需求已達飽和,只能靜待後續換機潮出現;③. 2022年下半年延續至2023第一季的高庫存,讓全球LED元件市場難以樂觀,連帶我國LED元件產業也受到不小衝擊,使得2023年上半年我國LED元件產值僅為新台幣27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2成,詳如圖一所示。
 
圖一、2019-2023年我國LED元件產值分析-半年度
圖一、2019-2023年我國LED元件產值分析-半年度
 
2023年我國LED元件產業外部環境受到全球經濟景氣低迷、通貨膨脹等衝擊,終端市場需求低迷,再加上內部環境面臨供應鏈庫存過高,因此,在內、外部環境都不佳情形下,預估2023年我國LED元件產值將再次面臨衰退衝擊,產值預估僅為新台幣550億元,將較2022年衰退16.9%,詳如圖二所示。
 
就應用市場來看,由於我國電子零組件與代工裝配產業興盛,LED元件產業即以智慧手機、筆記型電腦、顯示器等產品的背光與指示應用為主要銷售市場。雖然背光模組市場已飽和,應用市場規模開始出現衰退趨勢,但因我國下游應用廠商眾多,以及過去LED元件廠商深耕背光模組市場,因此,背光模組應用仍為我國LED元件產業最大應用市場,2022年可攜式產品與背光/看板兩者合計仍達31%。
 
照明市場方面,全球LED照明市場持續成長,使得我國LED元件廠商積極布局照明應用。不過由於產品單價不佳,呈現量升價跌,產值不易大幅擴大,因此,2022年我國LED元件應用於照明比重僅達20%。車用部分,我國廠商積極布局,然而,車用市場進入門檻高以及認證期長,因此,短期之內營收不易大幅成長,目前比重仍偏低。但近三年來產值規模與比重逐漸成長,2022比重約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三、我國LED元件產業銷售市場分析     
圖三、我國LED元件產業銷售市場分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