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後自動變形成3D立體形狀之摺疊片材

 

刊登日期:2023/8/23
  • 字級

日本東京大學開發了一項加熱後可自動變成立體形狀之片材。研究團隊透過在因熱而收縮的樹脂兩面塗佈上油墨,藉由控制收縮部分與不收縮部分實現了立體形狀。目前亦已開發了設計軟體,將可望藉此簡單地創建3D模型。
 
新片材最大可處理10萬個摺痕與數萬個面,藉此可設計成複雜的3D多面體摺疊形狀。在折痕處不塗佈油墨即可製作出所需形狀。由於僅需一般UV列印與熱收縮片材(聚烯烴薄膜、聚酯布)等,將可望做為利用加熱即可變形的產品廣泛應用於各類用途。將片材置入70~100℃的熱水後,片材露出的部分由於熱而收縮,而油墨層抑制了片材非暴露部分的收縮,藉此即可製作出折紙般的立體構造。
 
由於能以片材狀態保存,因此具有可高效率運輸的優點。另可利用一般UV列印機進行製造,且片材使用的樹脂為泛用製品,將可有助於降低價格。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提高耐用性,並將其應用於緩衝材料等工業用途。此外,此項技術亦可望應用於使用聚酯等樹脂之服飾衣物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t.u-tokyo.ac.jp/press/pr2023-07-24-0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