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新創企業將回收二氧化碳轉換為時尚服飾

 

刊登日期:2023/8/16
  • 字級

近年來,全球已意識到時尚產業為環境帶來了沉重的負擔,時尚的背後也存在了棉花等天然纖維種植過程中的用水量、化學肥料對土壤的污染、運輸所需的能源以及生命週期短等各類問題。其中尤以服裝原料之纖維製造過程所造成的高環境負荷與碳足跡皆不容忽視。
 
隨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希望在享受時尚的同時落實環境友善,時尚產業也面臨需要改革的局面。美國新創企業Rubi Laboratories即發表了一項利用回收二氧化碳製造負碳排(Carbon Negative)纖維素纖維之技術。此項技術係收集工廠等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並以利用酵素的生物化學製程將二氧化碳轉換為纖維素,最後將轉換後的纖維素應用於製造萊賽爾(Lyocell)紗線。萊賽爾纖維是一種由纖維素製成的人造纖維,可使用於製造服飾或其他材料。
 
Rubi Laboratories的技術與樹木的工作原理相同,即如同樹木將二氧化碳轉換為樹幹、葉子中纖維素的碳聚合物般,Rubi Laboratories利用酵素(一種蛋白質)製造做為紡絲基材之纖維素聚合物。利用此一紗線將可製造一般以木材或竹子為原料製成的萊賽爾纖維、嫘縈(Rayon/Viscose)等織物。
 
一般在萊賽爾生產過程中每公斤織物會產生5~10公斤的碳足跡。然而使用Rubi Laboratories的技術將無須仰賴森林伐採或大量消耗碳、水、土地的製造方法,進而實現高品質的萊賽爾纖維製造。此外,由於碳最終被封存,因此即使考量製造、運輸所使用的能源,仍具有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到零以上的效果。另一方面,纖維素是一種具有生物降解性的天然材料。
 
Rubi Laboratories擁有實驗室規模的紗線製造系統,目前該公司模擬工廠的廢氣排放,使用混合二氧化碳的容器製造紗線。今後Rubi Laboratories計劃與紡織工廠合作,建立現場捕獲、轉換排氣之技術,期未來能在既有工廠直接生產紗線。Rubi Laboratories表示,首次生產的紗線樣品具有與高品質萊賽爾纖維相近的性能,且將與丹麥時尚品牌Ganni合作,利用Rubi Laboratories開發的二氧化碳由來紗線與既有纖維素混紡面料製造Ganni品牌的服裝。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3/07/11/rubi/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