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陽光為能源生產潔淨酒精燃料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3/7/27
  • 字級

英國劍橋大學開發了一項太陽能技術,透過重現光合作用過程,可利用二氧化碳與水生成液體燃料。生成物可直接利用做為既有飛機、汽車等使用的酒精燃料。劍橋大學從光合作用獲得啟發,多年來積極推動永續碳中和燃料的開發,但過去僅製造出氫氣與一氧化碳的合成氣等簡單的化學品。雖然合成氣可利用做為燃料或醫藥品等的材料,但「人工葉」技術要達到實用化,需要能夠利用陽光一階段生產出更複雜的化學品。

在此次研究中,劍橋大學開發了一項以銅與鈀為基材之新觸媒,且無需經過生產合成氣的中間過程,成功地生成了乙醇與正丙醇(n-Propanol)。乙醇與正丙醇為能量密度高、易於儲存或運輸的燃料。

雖然目前已有利用電力生產乙醇或正丙醇的技術,但尚未出現僅利用太陽能生產此類複雜化學物質的例子。唯劍橋大學的研究尚處於概念實證實驗,效率仍較低,但研究團隊已著手展開光吸收體與觸媒的最佳化,以利於吸收更多的陽光並將其轉化為更多的燃料。此外,為了大量生產燃料,亦有必要投入擴充型設備的開發。研究團隊表示,雖然尚有諸多課題待解決,但新技術展現了人工葉的可能性,今後可望超越單純的化學物質,生產出直接有助於擺脫化石燃料的物質。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630_driving-on-sunshine.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