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化學推出新款丙烯酸樹脂成形材料

 

刊登日期:2023/2/13
  • 字級

日本三菱化學集團開發了一項提高了抗刮性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樹脂成形材料,且在磨損試驗中,已確認即使在一般製品會出現發白、劃傷的條件下仍可維持其透明性。由於可避免使用過程中劃傷的風險,可望適用於具有須保持光澤度並同時呈現良好外觀表現需求的用途。目前三菱化學也已開始商業樣品出貨,並預計於今年春天上市。

新製品的推廣目標之一為汽車車柱(Pillar)用途。現階段的中高階車型大多採用經過塗裝的ABS樹脂等成型品,PMMA 則應用於大眾車款,並且由於具有賦予紋理形狀的霧面效果,因此即使在洗車等過程中出現微小的傷痕也不會引人注意。而新製品對於須維持美觀的外裝零組件除了具有可省去塗裝工序的成本削減效果之外,且可因應降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需求,廣泛適用於包含中高階車型在內的各類車種。

此外,隨著汽車朝向「無碰撞交通工具(搭載駕駛輔助機能之車輛)」演進,從抗衝擊性的角度而言,PMMA將可望取代使用其他材料的零組件,因此三菱化學將探索新製品在市場的未來發展可能性。除了汽車外裝零組件之外,另將針對與人接觸較多的應用展開提案活動。

另外在板材事業之下展開的PMMA板材方面,三菱化學正著手推動提高了印刷密著性的新製品開發。由於是一項即使省略底漆(Primer)處理,PMMA與油墨仍可牢固地密著的製品,因此可望有助於降低印刷製程的成本。由於新冠病毒疫情的大流行,招牌、陳列設備(展示架、固定裝置等)一般應用對於PMMA 板材的需求呈現低迷,但與動漫等軟性內容相關的興趣應用形成一項新的需求,並逐漸擴大成為另一主要應用,而適用於噴墨印刷的PMMA板材將可望有助於推動新市場的成長。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26616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