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低室溫並減少31%能耗之窗用透明塗佈材料

 

刊登日期:2023/1/10
  • 字級

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與韓國慶熙大學共同合作,開發了一項無須使用電力即可冷卻室溫之窗用透明塗佈材料。全球能源消耗量中約有15%用於空調,但有60%左右的冷卻效果會從窗戶逸散出去。提高窗戶的冷卻效果可望對降低能源消耗有顯著效果,但同時仍有確保良好能見度的課題待解決。

此次研究團隊利用二氧化矽、氮化矽、氧化鋁等容易取得的常見材料,透過機器學習、量子計算進行材料使用順序與組合的最佳化,並於塗層材料的最外表面追加了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薄膜,進而開發出可阻斷會使溫度升高的近紅外線與紫外線,同時提高具有輻射冷卻效果之中/遠紅外線放射率,可見光亦能透過之塗佈材料。新塗佈材料最多可減少31%冷氣空調所需之能耗,可望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與電力成本,且除了建築物之外,亦能用於車窗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1215_clear-window-coating.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