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不銹鋼專題導言

 

刊登日期:2002/11/5
  • 字級

“抗菌”是近年來因應人類生活水準提升,要求清潔度高、舒適性佳的環境下所產生的用詞。所謂抗菌物質是指可以抑制細菌的發生、生長和繁殖,並非將所有細菌消滅,而是可以抑制它的生長,最後達到可接近完全沒有細菌的狀態,是屬於長時間持續性使用的物質。不銹鋼是一種普遍使用於各個生活用途的金屬材料,且大多是以結構件應用於各類型的產品中。若能賦予不銹鋼抗菌性功能,便可大幅提高不銹鋼的附加價值。使不銹鋼產生抗菌性能的研究最早始於日本,由於日本人口結構老化日益嚴重,且數年前爆發出O-157 大腸菌感染事件造成社會恐慌,因此要求具抗菌性的產品需求強烈,故日本的不銹鋼廠投入大量研發人力,積極開發具有抗菌性質的不銹鋼材,目前主要以在不銹鋼添加銅或銀元素為兩個合金設計的發展方向。根據日本產業速報預測1996 至2005 年間,抗菌鋼材產值將成長8 倍,居抗菌加工製品市場首位。

抗菌不銹鋼可應用於如居家廚房衛浴設施、醫院的開刀房、病房及公共設施的扶手欄杆和廁所等等,由於兼備不銹鋼的各種優點及良好的抗菌效果,其市場前景將十分廣闊,相較於傳統不銹鋼製品,其至少可增加20%以上的產品價格。

國內冷軋不銹鋼的產量達80 萬噸以上,產值約為450 億新台幣,其中用於一般民生用途的比例佔了80%以上,各不銹鋼上游廠家在熔煉、熱軋加工、熱處理等生產製程已有相當程度的生產經驗,但面對不斷要求提高自身產品附加價值的未來,則欠缺合金設計與製程開發的能力,未來勢必無法因應抗菌不銹鋼的市場需求及國外不銹鋼廠的競爭。工研院材料所利用經濟部科技專案計劃,將陸續針對沃斯田鐵系、肥粒鐵系、麻田散鐵系等抗菌不銹鋼進行材料與製程技術開發,希望進一步帶動國內如金屬製品、食品工業、醫療器材、家電用品等相關民生產業技術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