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藍光LED促進果實顯色

 

刊登日期:2022/1/3
  • 字級

果實轉色不全的原因包括枝葉陰影妨礙日照而受光不佳,或是使用過多肥料、高溫等因素所致。日本生物系特定產業技術研究支援中心(BRAIN)開發了一項「果實顯色促進裝置」,利用藍光LED的照射,可促使蘋果或紅色系葡萄的果皮顏色呈現均勻一致,進而提高商品價值。

新裝置為50 cm × 40 cm × 15 cm的箱型構造,以多個藍光LED晶片基板製成隔板,並區分成3層空間,隔板可因應果實形狀或大小移動。根據實測,將裝置放入低溫冷藏室中,在裝置內溫度維持在15˚C的狀態下,將富士蘋果以藍光LED照射5天,轉色較少的果皮漸呈紅色,顏色不均的狀況得到改善。這是因為透過照射,果皮中的花青素大量累積,促使果實色澤變得更鮮艷且均勻。另外,除各類紅葡萄之外,亦確認了對於成色不佳的綠色葡萄也具有同樣的顯色促進效果。至於裝置售價,經試算,若可達量產階段,價格約為26,000日圓。


資料來源: https://www.naro.go.jp/laboratory/brain/contents/fukyu/episode/episode_list/144579.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