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PEDOT/PSS凝膠化成膜法

 

刊登日期:2020/1/10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導電高分子材料PEDOT/PSS的凝膠化成膜法,僅須在乙醇溶媒中處理水分散液,就可以簡單地予以凝膠化。凝膠狀的PEDOT/PSS不論是在基板或衣物、紙張上,均可進行成膜,未來可望應用於可撓式電極、熱電轉換材料等用途上。

研究團隊在研究中處理PEDOT/PSS的廢液時,發現液體中有固體形成,進而促成了新成膜法的開發。新成膜法僅需一階段的製程就可以製作出凝膠,厚度或面積則可透過投入量或底面積進行控制。

PEDOT/PSS凝膠即使是置放在網格較大的金屬絲網上也不會崩散,且凝膠在基板上只需要乾燥即可,因此所有材質的基板皆可適用。此外,既有的溶液流延法或旋轉塗佈法是以塗佈水分散液進行成膜,因此較難在紙張或布上成膜,而新成膜法則不受此限,故可望活用於穿戴式裝置的電極材料開發。

另一方面,PEDOT/PSS具有低再現性之特性,然而此次透過凝膠化製程,進而增加了PEDOT/PSS的再現性與均一性,因此厚膜化時的性能具高度水準,即使是薄膜也仍能保有高性能。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