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光學補償薄膜之OLED用偏光片,廣視角將可提高色彩飽和度

 

刊登日期:2019/7/10
  • 字級

富士軟片公司(Fujifilm)加速次世代OLED面板用圓偏光片產品投入市場的腳步。新產品是將把2種類圓偏光片的機能合而為一,並結合光學補償薄膜,因此比起過去的產品將可因為廣視角而提高色彩飽和度。目前新產品也已進入客戶評估階段,預計在2020年可獲得正式採用。

富士軟片的技術強項在於薄膜的厚度能夠達到極薄。圓偏光板由液晶層所構成,富士軟片則以其在光學薄膜領域所培養的液晶塗佈技術,透過轉移方式,進而實現了膜厚1~2 μm的液晶層,而其他競爭產品是透過薄膜延伸形成液晶層,因此薄膜厚度達40~50 μm。OLED零組件對於薄膜具要高度要求,因此市面上出現的OLED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是採用富士軟片的λ∕4波長片與λ∕2波長片,即使2片合一,薄膜厚度也僅僅只有3~4 μm。

此次開發的新產品則是在維持極薄厚度的同時,提高了機能性。新型的圓偏光板結合了光學補償薄膜,與過去相同是2片構造,但因為擁有廣視角,提高了色彩再現性,即使從側邊看螢幕,顏色表現一樣出色。具有λ∕4波長片與λ∕2波長片兩者機能的新圓偏光片,則是由特殊的液晶構造所形成。

另一方面,富士軟片的最終目標是捨棄光學補償薄膜,僅需要1片圓偏光片就能聚集全部的機能,因此富士軟片預期未來1片圓偏光片的膜厚達到僅3~4 μm,雖然與2片構造的厚度沒有差別,但不再需要過去必需的貼合製程,將可望藉此提高成品率,並促進整體成本的削減。對於新型1片式圓偏光片,富士軟片也計畫在2021年之後獲得採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