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質沼氣脫硫技術發展與現況

 

刊登日期:2017/12/5
  • 字級

沼氣來源及用途
畜牧及農業廢棄物(包括廢水、廢棄物)所衍生之沼氣(Biogas)燃料,早在1980年代國外已用來產生蒸氣和電力,近幾年全世界經歷石油危機,使能源價格飆漲,同時廢棄物也隨著人口增加而遽升,廢棄物轉再生能源的觀念再次受到重視。其中利用厭氧消化產生之沼氣,可直接燃燒外,對台灣大部分為中、小規模之沼氣產源而言,沼氣發電是具效益也有助於環保的方式,不但可作為「能源商品」,更可降低溫室效應氣體(CH4、CO2)逸散。

然而根據實際調查,台灣地區過去沼氣發電設備遭受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 H2S)衍生之酸性物質(硫酸)腐蝕,因此設備不是發電效能不彰,就是已完全失去發電功能。因此如何使沼氣生成同時伴隨之高濃度「硫化氫」有效地去除,這是沼氣生質能源再利用的重要課題。

目前國外常使用的工業脫硫法主要為克勞斯法及PSA(Pressure Swing Adsorption)法,都可大量且有效率地進行除硫反應。前者使用於硫化氫處理量15 ton/day以上之大型工業,如石化廠。後者同樣屬於高費用設備(200萬美元以上)及高操作費用之技術,處理量有最低需求限制,如德國Schmack公司(處理量12,000~120,000 m3/day)以及美國Guild Associate公司(處理量14,320~286,400 m3/day)。

台灣在30年前就已發展沼氣發電設備,主要採用水洗法先將硫化氫去除,再進入沼氣發電機進行發電。雖然水洗法操作簡易,且可同步去除二氧化碳,但是水洗法耗水量大,若噴灑水無法平均接觸到沼氣,會造成去除效率差,沼氣發電設備會因為硫化氫去除不穩定,導致管路與發電機組腐蝕。除水洗法之外,傳統處理硫化氫的技術將於本文下述逐一介紹與討論。

沼氣去除硫化氫之方法
傳統處理硫化氫惡臭氣體污染物的技術可大致歸納為焚化法、物理吸附法、化學吸收法和生物濾床法等,而大部分的工業硫化氫廢氣可靠上述方法得到去除效果。工業上常用去除硫化氫之方法介紹如下。
1. 焚化法
氣體於高溫(650~820˚C)下停留0.3~0.6秒,硫化氫可藉由高溫焚化被氧化成為硫氧化物,處理效果快速且氧化效率可達95~99%,但是需要大量的燃料成本。尤其當氣體中含有水分,水的比熱高,因此大部分熱值均浪費在水的蒸發熱中。除此之外亦會衍生其他毒性物質,如重金屬、無機鹽類沉澱等。此法應用於沼氣純化,將導致大量甲烷被燃燒,不適用於沼氣回收發電。

國內/外以生物法去除沼氣硫化氫
沼氣發電是生質綠能產業重要項目,沼氣純化脫硫以防止發電機腐蝕是主要關鍵技術。表二為整理以處理約2,000頭豬場規模,每日約400 m3沼氣,硫化氫濃度約3,000~7,000 ppm之脫硫技術,前三項為單一處理技術之分析比較,後三項則為更進一步的處理效能之比較。

表二、不同脫硫處理技術之比較
表二、不同脫硫處理技術之比較

傳統水洗法(圖一)是以液體作為吸收介質,常用的液體為水,其原理是利用硫化氫在水中有較高溶解度的特性,以洗滌方式將沼氣中所含硫化氫吸收,並用空氣將洗滌水再生。工研院能資所(現為綠能所)曾於迪化污水廠進行測試,硫化氫濃度由5,000 ppm降至300 ppm,去除效率達90%以上;純化後沼氣中硫化氫濃度低於300 ppm以下,合乎現行天然瓦斯含量標準。另於苗栗縣平順及彭氏二處畜牧場進行測試,去除效率皆達90%以上。沼氣經水洗純化後能有效去除硫化氫及二氧化碳,達到各種使用需求標準,可提升沼氣運用品質及意願,達成沼氣能源之回收利用,並同時解決沼氣排放之污染問題。

圖一、水洗法脫硫系統與簡易沼氣純化發電程序
圖一、水洗法脫硫系統與簡易沼氣純化發電程序

另一常用的化學法(氧化鐵)脫硫(圖二),是一種簡易、高效、相對低設備成本的脫硫方式,一般適合用於沼氣量小,硫化氫濃度較低...…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邱聖壹/工研院材化所;曾慶平/國立交通大學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2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