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島酒造利用地瓜廢料、燒酎酒糟進行發電

 

刊登日期:2017/9/15
  • 字級

近來透過食品廢棄物的削減、處理與回收程序,進而做為再生能源發電、售電之相關技術逐漸開始普及。製造、販售日本知名「黒霧島」、「白霧島」等燒酎的「霧島酒造」公司即利用製程中產生的地瓜廢料與燒酎酒糟進行發電。

霧島酒造具有一天生產一升瓶(約1.8L)16萬瓶以上的產能規模,約使用340噸的地瓜,為避免雜味影響品質,在地瓜選別過程中,每天平均有10噸的廢料產生。此外,與米麴等發酵後含有渣滓的濁酒「酒醪」,予以蒸餾後產生的酒糟量,每天則超過650噸。其後再將地瓜廢料、酒糟等粉碎、混合,投入工廠的甲烷發酵槽內,一天約可產生3萬立方公尺的甲烷氣體。將甲烷提供做為生質燃氣引擎發電機的燃料進行發電。一年約可發電700萬kWh,並依再生能源固定收購電價(Feed-in Tariff;FIT)制度將電力售予九州電力公司,一年售電收入超過2億5000萬日圓。

隨著地瓜燒酎的人氣提升,霧島酒造的事業規模也日漸擴大,然而廢棄物的產生量也隨之大幅增長,但因為缺少可處理如此龐大產業廢棄物的業者,促成霧島酒造另外發展發電事業的契機,若發電等相關回收工程停頓的話,燒酎的生產製造也將面臨停擺,因此對於霧島酒造來說,燒酎事業的擴大發展與廢棄物適切處理之回收、發電兩者缺一不可。


資料來源: http://business.nikkeibp.co.jp/atcl/report/15/230270/08020005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