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亦有高度黏性且易移除的暫時性接著材料

 

刊登日期:2017/6/15
  • 字級

京都大學的研發團隊開發出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等生產過程中,用來固定顯示器的接著材料。透過獨家的V字型分子構造,即使在高溫環境下亦能保有接著性能。只要以紫外線光照射數秒,便可輕易分離,有助於提升接著工程中的反覆黏貼性及易操作性,係兩者兼備的新材料。

該材料是組合碳水化合物的低分子液晶,以2張玻璃板進行實驗,發現即使在攝氏100度的高溫環境下,亦保有1.2MPa的接著性,與既有的高分子材料製的接著材料的常溫表現相近。照射過紫外線光後,再次施以攝氏160度以上的加熱處理,便能恢復接著性。

既有的接著材料,遇熱可移除的款式已普及,但高溫環境下難以維持接著性能係一課題。半導體的製作中所用接著材料雖已有高溫下高度接著性能,但同時有輕易移除的需求。該低分子材料的最大特徵,就是對紫外線光的反應。以普通的照射裝置釋出的365nm的紫外光線照射,V型分子便會產生反應後硬化,液晶構造崩落,所產生的二聚體會導致液化,因此可輕易剝除。

資料來源:日經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參考資料: http://www.jst.go.jp/pr/info/info119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