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鋰價格跌落,但未來需求仍可望維持高成長率

 

刊登日期:2017/1/12
  • 字級

隨著美國特斯拉電動汽車銷量爆發,作為電池原料的碳酸鋰( Lithium Carbonate )需求持續旺盛。此外,中國電動車逐步擴大產能,普及化亦促使 LiB需求急遽增加,去年秋天起即出現碳酸鋰供需緊迫之現象。再加上碳酸鋰新產地的供應延遲,各方強勁需求帶動下,碳酸鋰價格走勢至今年春天達到最高水準。
 
然而,碳酸鋰價格到了今年秋天卻反轉下跌,主要是為迴避預料中的缺料問題,中國國內鹽湖或澳洲產鋰輝石( Spodumene )的內製化出現進展。此外,中國政府方面對電動車用電池變更相關規定,僅對具一定生產能力之主要製造商予以補助,導致中小企業失去價格競爭力,進而抑制了買賣力道。目前碳酸鋰現貨價格約為 1公斤 17美金,受到中國旺盛採購需求減弱之影響,預估今年將會發生1萬~1萬數千噸的滯銷( Carry Over ),因此普遍認為價格仍有下跌空間。
 
唯中國政府的環境政策方面,對於電動車等綠色能源車輛的普及台數仍維持在 2020年增加至 500萬台的執行方針,以中長期來看,碳酸鋰需求仍被視為將維持高成長率,再加上美國特斯拉車用鋰離子電池所使用之氫氧化鋰( Lithium Hydroxide )需求持續旺盛,今年碳酸鋰滯銷的情況至明年將可望消解。若各地進行中之新產地開發計畫未能按規劃進行生產的話,供給不足的可能性將會出現。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