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微生物燃料電池有效改善污泥沉積

 

刊登日期:2016/12/20
  • 字級

工廠或家庭的排放廢水中所含之氮或磷等營養素,易造成水流動或循環較少的閉鎖性水域內的植物浮游生物生長旺盛,出現優養化狀態。這些浮游生物老化死去之後變成有機物質,沉積在海底成淤泥,進而釋放出帶有惡臭之硫化氫氣體。為改善此狀況,日本群馬大學與國立環境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應用「微生物燃料電池」原理,開發了以微生物促進有機物質之分解,改善閉鎖性水域環境的技術,且在東京灣的實證實驗中,污泥所產生的硫化氫氣體量減少了80~90%。
 
此項實證實驗是在海底與海面附近兩處設置數個大小約數十公分至數公尺的碳製電極板,並以導線連結。海底的電極接收微生物分解有機物質時所產生的電子,藉由導線傳送至海面的電極。這些電子與海面附近的氫離子及氧結合,促使水質產生反應。此外,於再現閉鎖性水域環境的室內實驗結果可知,與未採取對策的情況相比,使用此技術後,微生物分解不僅持續進行,且可以同時抑制氧氣減少量約20~30%。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