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土壤細菌開發生質塑膠

 

刊登日期:2016/10/13
  • 字級

近幾年,生質塑膠由於低碳足跡及可生物分解性等特徵,廣泛地用於多樣的產業,且作為石化塑料之替代材料亦備受矚目。其中Polyhydroxy Alkanoic Acid(PHA)因對細胞的毒性低,增加其在再生醫療等組織工學領域之應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先前已成功生產出高生物適應性(Biocompatibility)之 Polyhydroxy Alkanoic Acid(PHA),此次透過改變土壤細菌 Ralstonia Eutropha 的基因,並投以作為碳源(Carbon Source)之乙醇酸(Glycolic Acid),成功開發出新款生質塑膠「PHBVDB」。
 
與一般生質塑膠相比,PHBVDB 擁有高親水性與細胞接著性,亦幾乎不見對細胞產生毒性。由於高親水性是良好的細胞增殖材料要因之一,進一步研究可望開拓生物材料發展的新途徑。


資料來源: http://www.riken.jp/pr/press/2016/20160901_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