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大企業競相投入生質燃料供應事業

 

刊登日期:2016/7/22
  • 字級

日本經濟產業省針對生質能源發展趨勢表示關切,就發電量穩定的生質能發電提出 2030 年達到全電力量的 4%之目標。此外,以 2016年的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來看,稻殼或輸入燃料等生質能發電的電能躉購費率為每 kW 價格 24日圓,太陽能發電(輸出功率 10 kW以上)的價格同為 24日圓,但今後價格被認為有下降的趨勢,相對而言,未來生質能的電能躉購費率將日趨成長。此外,預計2017~2018年日本國內新設的生質能發電廠將陸續啟用,日本各大企業即看好木質生質能發電的未來發展,相繼投入燃料供應事業的行列,以對應日後燃料需求的急遽增加。
 
日本双日企業與越南國營林業單位共同合作,預計於 2018年在越南中部 4個製紙廠據點,以製紙過程中剩餘的木皮等作為原料,建設新的生質燃料工場。中長期計畫是以發電量 20萬 kW 的發電廠一年發電所需燃料 100萬噸為輸入目標。
 
此外,伊藤忠商事在 2015年輸入合計 12萬噸由椰子殼與木屑所固化成型的木質燃料,預計 2019年提高至 120萬噸,且已與多家生質能發電廠商簽訂買賣契約。目前作為燃料的椰子殼是從印尼與馬來西亞的回收業者、木屑則是從中國、越南木質燃料製造商買進輸入日本,未來將逐步增加合作廠商以擴大供應調度能力,自家公司的生質燃料工場建設案也在檢討評估中。
 
住友商事目前由加拿大進口木質燃料,預計在 2020年以後,輸入甘蔗榨取之後的殘渣所製成的燃料,且已投資巴西的發電燃料公司出資比例達 20%,2025年燃料年產量可望由現在的 18萬噸提高至 200萬噸,其中 2成輸入日本。住友商事同樣也計畫以燃料品項的多樣化對應未來需求的增加。
 
再者,三菱商事或三井物產等企業也都相繼投入木質燃料的進口事業,日本製紙也將在 2017年春天在泰國進行生產‧輸入的計畫,唯這些企業的生產或輸入規模目前皆不達 100萬噸。


資料來源: http://www.infochina.jp/jp/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9&id=1075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