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計算科學合成新物質

 

刊登日期:2016/7/27
  • 字級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與京都大學研究團隊,利用「Materials・Informatics」手法探索並成功合成新物質,且使用多樣元素為原料開發出可發出紅光的新型半導體。
 
這次實驗主要在於探索兼具能發出紅光、電子與電洞容易移動、能分別製作出含有電子與電洞的半導體此三種特性的物質。實驗首先在鋅與氮中加入另一種類的元素,再以計算手法調查是否能製造出 52種既有結晶構造中的任一種類,實驗結果發現了大約 600種候補物質,其後在 21種具有半導體性質的物質裡找出能從電子構造發出紅光的鈣鋅氮化物。
 
此外,再以計算結果混和氮化鈣與氮化鋅,並以 1200℃、5萬 Pa 合成出直徑 5.5mm、高 2mm的圓柱狀試作品,以紫外線照射可發出波長 646nm 的紅色光線,將來可望運用計算科學方法進行新材料的開發,並運用於 LED、太陽電池等領域的研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