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效率最高的太陽能電池模組

 

刊登日期:2016/6/23
  • 字級

日本夏普透過獨家化合物堆疊技術,開發出世界最高水準、光電轉換效率高達 31.17% 的太陽能電池模組。新模組使用了 三種光吸收特性各不相同的化合物(InGaP/InGaAs/GaAs),使各堆疊層吸收不同波長的光線以提高轉換效率。由於 InGaP 的結構構造與其他素材的大小相異,無法直接堆疊成三層,因此在 InGaP 與 GaAs 中間追加一道緩衝層,成功實現三層構造。礙於構造特殊,製造上具有難度,過去僅能製造出大小為 1cm×1cm 的電池組,不具實用性。開發團隊花費約二年的時間,將製造條件最佳化,製造出 4cm×8cm 的較大型電池,最後組成約 31cm×31cm 的模組。

多層堆疊式化合物太陽能電池模組因使用特殊材料,以致於在價格上相較於一般太陽能電池遠超出 100倍之上,因此目前僅被應用於太空開發相關的人造衛星等用途上。今後隨著製造成本大幅降低之後,夏普計畫推展至車用太陽能電池等領域,希望在未來即使 是一般車輛也能透過太陽光來驅動。
 
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在 2016年Q1銷售業績低迷,較前期下滑 42% 至 1,568 億日圓。日前入主夏普的鴻海精密工業曾表示要檢討夏普的太陽能電池事業的去留,但為避免市場流失,已表明將考慮持續以夏普品牌經營。擁有世界頂級技術力的 夏普太陽能電池能否帶動事業體獲利將成為持續的課題。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